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www.gxbsrd.gov.cn  2019-05-22 09:33  阅读:456155次  作者: 黄显标  编辑:吴黄兰  来源:右江日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精神,研究谋划百色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等


  5月2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精神,研究谋划百色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听取市纪委监委关于全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听取市委政法委关于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下沉督导百色市工作情况汇报;审议研究《百色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认真谋划和扎实组织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要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准确领会把握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提前认真谋划学习教育相关工作,为开展主题教育做好充分准备,确保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题词精神,加深理解认识,把握精髓要义,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正式启动主题教育奠定良好基础、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提前谋划启动仪式,周密部署安排,既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完成规定动作,又体现百色特色开展自选动作,力求有亮点、见特色、出成效。要注重统筹推进,统筹好主题教育与其他工作关系,切实把主题教育与稳增长、保发展结合起来,与“六个年”活动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促进发展,用工作实际成效检验活动成果。


  会议指出,百色是全国全区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当前正是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任务很重,形势不容乐观,要再接再厉,切实把专项治理抓出更大成效。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两个维护”贯穿专项治理工作始终。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有关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决心,持之以恒将专项治理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二要正视问题和短板,进一步深化提升专项治理工作水平。对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主动认领,抓好整改。要扎实开展好“重拳遏增年”的各项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各主责部门要担负起行业监管责任,把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在全市形成大监督的合力,切实把专项治理提升到更高的水平。三要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敢于挺纪亮剑,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对于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同时,要加大对扶贫领域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查处力度,以案件查办的震慑力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会议在听取了关于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下沉督导百色市工作情况汇报后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为契机,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小、抓牢抓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再学习、再对标,深刻领悟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远战略考量,进一步深化对专项斗争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的认识,全力以赴把专项斗争推向深入。二要进一步抓实问题整改,对中央督导组发现、指出、移交、反馈的问题和线索,要主动认领、立行立改、彻底整改。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政法机关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责任。三要依法严惩,进一步保持高压态势。要紧盯案件侦办,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结合百色实际,全面起底、排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坚决扫除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强有力震慑。要紧盯“打伞破网”,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协同办案机制,对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实行“一案三查”,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要紧盯群众关切,围绕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针对涉黑涉恶新动向,切实把专项斗争与“打财断血”结合起来,与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


  会议审议研究了《百色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会议要求,要加强规划的组织实施,切实把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的乡村治理模式。要以项目为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梳理一批项目,把规划要求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要结合百色特点,打造亮点,抓出特色、抓出成效、抓出品牌,确保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口 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