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1月至4月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49件

我市1月至4月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49件

www.gxbsrd.gov.cn  2019-05-23 09:09  阅读:448939次  作者:夏辉伟  编辑:吴黄兰   来源:右江日报 

   “百色市到2018年底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46万,贫困发生率高于全区的3.7%,脱贫攻坚形势仍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徐波在全市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上,分析了当前百色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形势,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战略上保持打“持久战”的政治定力,把专项治理作为纪检监察工作“一号工程”来抓。


  今年年初以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抓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强化专项治理工作宣传、强化办案力量、扎牢扶贫资金监管关口等方面着手,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证。今年前4个月,全市收到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案件193件,排查问题线索324件,立案24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人,组织调整或处理37人,通报曝光51批99起典型案例。


  15万张宣传画进村入屯,营造专项治理工作浓厚氛围。“这样的宣传画真接地气,我们老百姓也喜欢看、看得懂。”“案例里面的好几个我都认识,真没想到他们竟会做这种事。”日前,那坡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到人流密集场所张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宣传漫画,引来群众驻足围观和议论。进村入屯张贴宣传画是我市纪检监察机关为进一步扩大专项治理工作宣传面,营造人人参与专项治理工作浓厚氛围而采取的一项新举措。市纪委监委从各县(市、区)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中精选12个案例,每个案例搭配1幅漫画,制作成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宣传漫画。为扩大群众对信访举报方式的知晓度,宣传画中还公布信访举报的各种途径。宣传画由市纪委监委组织统一印制,目前已印制15万张下发到各县(市、区),并要求将宣传画张贴覆盖至城镇、社区、村屯,不留死角。


  建立片区协作办案制度,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市纪委监委将12个县(市、区)划分为“中部河谷、北部山区、南部边境”三个办案协作区,成立办案协作区领导小组,由市纪委监委统一组织协调、协作县(市、区)全力配合、市纪委监委相关科室指导督办。各片区实行组长负责制,片区协作办案工作必须在组长的统筹指导下开展工作。建立片区办案人才库,根据办案工作需要,对办案力量进行统一调配。片区办案人员实行双重管理,办案期间以市纪委监委管理为主,原则上实行组长统一调配、统一管理,组员必须服从组长工作安排。通过建立片区协作工作机制,进一步有效整合办案资源,增强办案合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切实解决扶贫领域办案人员和办案能力不足问题。


 健全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扎牢扶贫资金监管关口。我市以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及时查漏补缺,建立健全资金监督和管理机制,相继出台了《百色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百色市本级深圳小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百色市粤桂扶贫协作帮扶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简化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审批流程的通知》等一系列资金管理办法,扎牢扶贫资金监管制度关口,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夏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