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芒果产业健康发展情况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芒果产业健康发展情况调研

www.gxbsrd.gov.cn  2019-05-31 16:49  阅读:449473次  作者:梁思娟  编辑:卢晓丽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5月27至2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明刚率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市农业农村局、市芒果研究院等组成的调研组开展全市芒果产业健康发展情况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零达将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我市芒果主产区右江区、田阳县、田东县、田林县等地芒果加工企业和部分乡镇芒果种植基地、芒果种植户,对芒果产区种植主要品种、育苗、销售,对农业投入品、“三品一标”建设、财政扶持资金投入、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和企业产品加工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县(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我市芒果产业健康发展情况,详细了解当地芒果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委托芒果种植扩展区那坡、隆林、西林、凌云、乐业等五个县人大常委会根据调研内容和要求同步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杨明刚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在芒果产业发展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经过近30年的发展,百色市芒果产业快速发展,面积、产量、品质、效益同步提升,种植面积已突破130万亩,投产面积达到68万亩,是全国地级市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和著名的“中国芒果之乡”,规模和效益日渐凸显百色芒果产业逐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为促进百色市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杨明刚指出,随着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投产面积增多,芒果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不利因素影响和制约产业健康的发展。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芒果产业健康的发展,一是在科技兴果上下功夫。芒果“一分种九分管”,要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既做强又做优,种一亩成功一亩,种一株收成一株。二是在促农助销上下功夫。思考种植产品出来后怎么卖、卖得好,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带队到全国各地举行百色芒果产品推介会,我市芒果知名度很高,销售量很好,但在销售宣传、销售工作上还要加大力度。三是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要加强农资市场的规范和监管,对农业投入品进行有效管控,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强化产业健康发展服务意识,齐抓共管,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做大做强做优百色芒果,通过芒果产业大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口梁思娟 图/文


图为调研组在田林县召开调研座谈会。


图为调研组在田东县林驮村那王屯芒果文化庄园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