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市五县(市)各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侧记

百色市五县(市)各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侧记

www.gxbsrd.gov.cn  2019-06-02 20:00  阅读:439428次  作者:吴志刚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在脱贫攻坚中展现新作为

——百色市五县(市)各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侧记


  “大蚕吃桑叶多,消耗桑叶量大,白天要喂多次,夜间也要给蚕喂桑叶。”近日,那坡县人大代表、那坡县德隆乡那造村村委会副主任黄先青来到该村坡赖屯李华家免费提供养蚕技术指导。


  黄先青是百色市众多奋战在扶贫攻坚一线的人大代表之一。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百色市五县(市)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勇于担当,在推动脱贫攻坚中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


  宣传边贸优惠政策,带动边民就业增收


  近年来,靖西市先后投资9000多万元,不断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并投资2亿元建设边民互市贸易点。靖西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挂帅总投资30亿元的广西万盛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总指挥,提前实现该项目一期开业,为发展边贸助推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在万盛隆物流园内的代表联络服务站,来自龙邦镇界邦村、护龙村等5个村的25名人大代表被混编组成代表小组。龙邦镇人大代表、界邦村党支部书记彭其阳介绍,人大代表联络服务站是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开展常态化活动的场所,是密切联系选民(群众)、依法规范履职、推进问题解决的平台。


  人大代表积极宣传边境小额贸易优惠政策,按照“边贸+互助组+运输队+合作社”扶贫模式,带动边民就业增收。百色市人大代表、界邦村党支部副书记农华寒担任边贸互助组组长,直接带动边民300人、货车司机6人参与互市贸易;龙邦镇人大代表、界邦村党支部书记彭其阳组建运输队,带动边民就业200人。


  在龙邦互市贸易区内,界邦村村民杨超营告诉记者,他参加互市贸易每天有60-100元收入,加上开三轮车运货收入、当保安的工资,一个月收入有4000-5000元。


  据统计,目前,靖西市参加边贸互市的边民达23万人次,其中龙邦互市区备案录入指纹的边民有5928人(贫困边民736人),成立互助组5个100人(贫困边民40人),向海关申请备案合作社5个,社员3877人;岳圩互市点备案录入指纹的边民有4876人,其中贫困边民有410人。


  创设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打通村民致富路


  在那坡县德隆乡那造村各料屯的路口处,一块刻着“那坡县2017年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建设项目”的石碑引人注目。碑文显示,德隆乡那造村各料屯至布民屯屯级道路硬化项目,道路长5.808公里,路面宽3.5米,总投资238.86万元。该项目于2017年11月1日动工,2018年6月28日竣工,受益人口为该村5个屯123户504人。


  村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这条屯级道路贯穿该村5个屯,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坐车外出办事,实现了祖辈走出大山的梦想。


  据悉,过去那造村5个屯有50户村民种桑养蚕,道路通畅后,该村123户村民全部种桑养蚕,村民收入倍增。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那坡县人大常委会找准人大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合点精准发力。2016年,那坡县设立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2000万元,为代表助推脱贫攻坚提供资金保障。经过3年的组织实施,那坡县共投入5545.02万元,硬化村屯道路45条120.39公里,项目覆盖全县9个乡镇45个村58个屯,解决2605户11083人行路难问题。


  今年2月,那坡县人大常委会梳理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组织调研组对代表提出的建议项目进行实地调研,编制了项目计划。计划投入2000万元,建设村屯道路、人畜饮水工程和农田水利。其中,屯级道路硬化项目1个1.8公里,投入110万元,覆盖1个村2个屯76户342人;人畜饮水工程项目40个,投入1452万元,覆盖23个村43个屯2222户11522人;农田水利工程项目10个,投入438万元,灌溉水田面积797亩,覆盖6个村10个屯62户2345人。现在正在推进项目的立项、设计资料编制报审工作。


  创建扶贫车间,搬迁户在家门口就业


  易地扶贫搬迁是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贫困户搬进城安新家,就业成为一大难题。


  德保县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爱心企业在德保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就业扶贫车间,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问题。


  在广西万翔服装有限公司德保县扶贫车间,记者看到多名女工在赶制校服。今年春节前,张桂友一家从靖德镇多浪村搬迁到老乡家园,她进入车间免费培训2个多月后,已熟练掌握缝纫机制衣技能。


  据悉,万翔服装公司扶贫车间是自治区、百色市、德保县三级人大助推脱贫攻坚扶贫就业示范基地。目前,万翔服装公司在德保县建成上岗技能培训中心和扶贫生产车间,已招聘培训3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及“陪读家长”,解决了安置点贫困群众和部分“陪读家长”的就业问题。


  田阳县易地扶贫搬迁点老乡家园人大代表服务站有21名各级人大代表。在易地搬迁群众入住安置房的高峰期,服务站的所有人大代表投入到搬迁服务工作中。代表在“农事城办”服务大厅和安置楼开展服务活动,指导或帮助搬迁户办理入住手续等。据统计,人大代表协助或帮助搬迁户办理入住手续1000多户。代表还组织贫困户参加企业招聘会,为搬迁群众牵线搭桥,累计解决100多户的劳动力就业问题。


  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方便群众办事


  田林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开展全县扶贫“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专题询问实施方案》,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是该方案的内容之一。


  在田林县辖区住院的贫困户,在定点医疗机构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及“一站式”及时结算服务,住院时不需交纳押金,出院时自付住院费用的10%即可出院;县域外住院的未脱贫户,出院后回到县内报销,只需跑一次。


  今年77岁的田阿婆家在距离县城90余公里的田林县平塘乡龙果怀村。4月29日,阿婆生病入住田林县中医院,没有交纳住院押金,医生便给她治疗。经医治,阿婆病愈出院。


  5月15日,在田林县中医院“一站式”结算窗口,甘女士给婆婆办理出院手续。仅几分钟时间,她就办清出院手续。“家婆住院的费用共7000多元,结账时我们只交700元,其他费用全给报销了。”田女士说,“感谢政府有这么好的惠民政策。”


  2018年7月,田林县阳光医疗“一站式”结算系统正式上线。“一站式”结算是该县实施健康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彻底解决医疗费用报销“多头跑”的问题。该服务模式的实施,给区内外多地提供了样本。□ 吴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