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汇报会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汇报会

www.gxbsrd.gov.cn  2019-06-05 11:48  阅读:447386次  作者:沈家共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6月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简称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汇报会在百色城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阙建林出席汇报会并讲话。


  会上,检查组听取了关于市人民政府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有关情况的汇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军军,市应急管理、水利、林业、教育、工信、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交警、消防、海事等部门负责人就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情况作了汇报发言。


  阙建林指出,开展安全生产法检查,是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于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令人担忧而确定的监督议题,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监督工作之一。


  阙建林指出,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存在着五个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有待加强,法律意识、安全意识不够强;二是主体责任有待加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麻痹大意思想;三是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一些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隐患令人担忧;四是监管体系有待健全,机构改革后职责和人员划转没有及时同步;五是农资经营较为分散,农资市场监管有待进一步规范等。


  阙建林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抓安全生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和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起来。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工作措施,通过加大法律宣传、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大投入等方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安全生产法得到全面有效实施,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和问题整改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理顺优化部门职能职责,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和体制,加强考评考核,推动安全生产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向彩葵主持汇报会。□沈家共 图/文



图为汇报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