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纪实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纪实

www.gxbsrd.gov.cn  2019-06-07 15:48  阅读:439503次  作者:罗 霞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将履职担当书写在脱贫攻坚一线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纪实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肩负着责任与使命,我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创新的监督形式,密切了代表和群众的联系,汇集起百色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强大力量,让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念更加坚定。


  人大代表创业培训基地成为扶贫产业“孵化器”


  5月15日,位于田林县利周瑶族乡和平村内的人大代表产业技能培训基地,该县农业农村局助理农艺师吴海东在沃柑树旁耐心地给村民讲授沃柑种植和管理技术。


  当天,该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罗会棉也到基地里听课。罗会棉家种了5亩的芒果,今年是第一年挂果,基地之前也开展过很多关于芒果种植、管理方面的技术培训,她在这里学到了很多秘诀。“第一年挂果还可以,等芒果都卖了,我们家今年也能脱贫了。”罗会棉充满期待地说。


  2018年4月,田林县人大代表、利周瑶族乡和平村党支部书记李永东因地制宜参与建设利周盘王部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培训基地,依托基地发展特色产业,开展技术培训等。打开基地的授课计划,脱贫攻坚政策、法律法规知识、种植技术、养殖技术等内容无所不包。据悉,基地先后举办芒果种植技术、油茶种植及换冠嫁接技术、火龙果种植技术和清水鸭养殖技术培训班8次,培训人大代表200余人次、贫困户100余人次。


  利周瑶族乡人大主席姚玉万说,李永东为驻该乡的各级人大代表及村民提供了很好的创业致富培训基地,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全乡共有芒果3000多亩、沃柑1200多亩、清水鸭10万羽。此外基地还聘用了20名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月人均收入2500元。


  据田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才荣介绍,目前该县共建成14个培训基地,42个示范基地,已开展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12余场次,参与培训的人大代表、致富能人和贫困人口达2000余人次;6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依托“两基地”,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结对帮扶贫困户800多户,解决就业1000余人,带动1500多户贫困户脱贫奔康


  在田阳县坡洪镇局盛村,绿油油的百香果藤蔓孕育着新一季的增收希望。2014年,驻田阳的市人大代表韦忠友牵头创建人大代表龙友百香果创业培训基地,采取直接帮扶、劳务用工、股份合作等方式,从种植技术、电商等领域对基层人大代表和广大农户进行创业培训、扶持。截至目前,基地通过“固定课堂+流动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特色种养等相关培训9期,参训人员达350多人次,部分群众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逐步成为掌握相应产业生产技术、技能的“土专家”或农产品销售服务的致富带头人、农村经纪人等。基地通过“人大代表+基地+合作社+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共吸纳贫困户503户通过产业扶持资金方式入股。同时,基地还提供就业岗位65个,解决45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目前入股的503户贫困户已有474户脱贫。


  像这样的人大代表创业基地、培训基地,全市共建成258个。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田林县乐里镇新宁村的芒果产业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目前全村芒果种植面积12000亩,2018年挂果面积7000亩,产值突破4000万元。新宁村的芒果产业离不开几届人大代表的努力。


  该村前任党支部书记、乐里镇第十届人大代表黄立刚是村里第一个种植芒果的人。早在20多年前,他就开始种植芒果,经过多年的摸索掌握了芒果种植技术。有了收益后他开始动员村民种植芒果,并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乡亲们。2014年,黄立刚将自家芒果园以20万元价格承包给外地客商。不用担心市场价格,不用奔波劳碌,便可年收入20万元。这样的一种经营模式,让乡亲们开始了土地流转的尝试。黄立刚种植芒果致富,不仅带动全村群众发展芒果种植,而且辐射到全镇芒果种植。


  2014年,鄂应春“接棒”黄立刚担当新宁村党支部书记,并被选举为镇人大代表。如何让新宁村的芒果产业更兴旺,鄂应春连同驻乐里镇的各级人大代表对芒果发展情况、效益情况及发展前景开展调研,后由县人大代表岑春华在田林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了“扩大芒果种植规模”的建议。


  “建议很快得到回应,县委、县政府支持乐里镇芒果产业发展,在我们新宁村分水屯建立了万亩芒果产业示范基地,从苗木、产业机耕路都给我们支持。”鄂应春说。


  相似的故事在全市各地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不难寻觅。


  靖西市南坡乡逢鸡村是典型的石漠化山区。近年来,该村乡级人大代表通过到外地考察、参观学习,在杂草从生的石缝里种出了一片片绿油油的柑橘林,建成靖西市高海拔大石山区高山水果扶贫产业示范基地。逢鸡村百鸡屯村民陆刚志是乡人大代表,在当地是家喻户晓的水果种植技术“土专家”。他从2005年开始种柑橘,目前有果园22亩,年收入近10万元。种植成功后,他挨家挨户动员村民种果树,以村里的人大代表之家为培训基地,将自己掌握的种植技术传授给村民。目前,逢鸡村果园总面积3650亩,人均果树种植面积达2.25亩,2018年全村果园产量约120万公斤,产值约480万元,其中,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99.13%。通过种植果树,2016年、2017年,该村有29户109人实现脱贫。


  南坡乡达腊村属于典型大石山区。该村的各级人大代表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和地域优势,带动群众发展桑蚕特色产业。2018年全村鲜茧销售量为4.287万公斤,产值超过200万元。2014年至2018年,达腊村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已脱贫232户903人,未脱贫10户24人。


  德保县城关镇那温村人大代表李振边结合本村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带领群众成立了德保县第一家旅游合作社——那温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以政府引导、企业经营、农民入股的形式,利用冬闲农田打造200余亩那温旅游核心区——那温花海,并吸纳本村43户贫困户作为社员,让农民变成了股东,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致富新路。2018年,合作社为贫困户每户分红800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5.8万余元。2018年那温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发挥职能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走进田阳县五村镇巴某村,“山含情,水含笑,花似海,景如画”,这个“十三五”深度贫困村依托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的自然禀赋,因地制宜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成了朋友圈里的“网红”景点。


  巴某村的华丽蜕变是五村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行好代表职责,推进该村高质量脱贫示范村建设的成果。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五村镇人大通过开展“人大代表议政日”活动,推动巴某村一系列扶贫民生项目建设的落实。该镇人大将本镇选举产生的县、镇人大代表和辖区内的自治区、市人大代表混编成7个代表小组,以打造巴某村高质量脱贫示范村建设工作为议题,对巴某村风貌改造、产业发展、清洁乡村、人畜饮水、住房保障等议题开展了多次“人大代表议政日”活动。通过代表走访选民、调研问计,提出了实施巴某村加旭屯环保整治“三部曲”(屯内湖水清淤、污水处理和湖坝修复工程)、建设通讯基站提高移动通讯信号覆盖率和实施民宿改造助推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等议政日活动建议11条。镇人大把这些建议交由政府职能部门研究落实,同时抓好活动意见建议的督办和成果反馈等工作。


  此外,为更好聚焦巴某脱贫攻坚,该镇人大还设立巴某村人大代表服务站,服务站成员由辖区内各级代表担任。服务站代表入户动员群众配合做好适度养殖区项目租地工作、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风貌改造和综合环境治理、调解华润五丰项目山林纠纷等,以实际行动参与推进巴某村高质量脱贫示范村创建工作。2016年至2018年,巴某村累计减贫194户792人,贫困发生率降为4.5%,2018年被授予“产业兴旺红旗村”和“生态宜居红旗村”称号,2019年1月,被评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称号。□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