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脱贫攻坚的“人大力量”

脱贫攻坚的“人大力量”

www.gxbsrd.gov.cn  2019-06-09 09:13  阅读:445625次  作者:石 钖  编辑:黄艳  来源:当代广西 

  上万亩挂满果实的芒果林、搬迁户脸上洋溢的笑容……最近,记者到百色市多地走访,看到当地群众有工作、有收入、生活有奔头,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这些累累硕果,离不开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汗水和智慧。从创建“两基地”,激发人大代表“头雁效应”,到专题询问、志愿帮扶,他们以实际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 “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两基地”增强“造血”功能


  5月15日上午,烈日当空,一个沃柑基地内,田林县农业农村局助理农艺师吴海东一边解答群众的提问,一边拿起剪刀进行修剪示范。


  这是田林县利周瑶族乡人大代表产业技能培训基地。2018 年 4 月,田林县人大代表、利周乡和平村党支部支书李永东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展旅游项目。项目涵盖旅游、园区采摘、餐饮等,目前项目已为当地村屯80名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18户20人。同时,项目作为产业技能培训基地,已举办芒果、油茶、沃柑种植及肉猪养殖 7 期培训班,百色市、县、乡人大代表以及贫困户、低保户等近千人次参加培训。


  当天下午,记者走进田林县乐里镇人大代表产业技能新宁培训基地,看到各个品种的芒果挂满枝头,长势喜人。田林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梁敏德正在给果农授课。


  “种芒果一遇到问题就问,至今没有碰到大问题。”听课的果农李忠恒告诉记者。在与他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如今颇为壮观的万亩芒果基地,还得感谢“敢于吃螃蟹”的村前任党支部书记、乐理镇第十届人大代表黄立刚。2014年,黄立刚率先在村里种植 60 亩芒果,当年便获得 21 万元收入。随后,他无偿提供芒果种植技术,村民纷纷效仿种植芒果树。如今,新宁基地芒果树种植面积达 12000 亩,2018 年挂果面积7000亩,产值突破4000万元。


  芒果树如今成为乐里镇的“致富树”。目前,全镇参与芒果种植的各级人大代表有38人,通过种植芒果实现脱贫的贫困户有 232 户 928 人。“以前在外打工没有多少收入,现在一门心思种芒果收入比以前多多了。”曾经的贫困户李忠恒通过种植芒果,2016年“摘”掉了贫帽,去年收入达8万元,还盖起一栋新房子。


  当地贫困状况的改变与“两基地”的建立密切相关。2018 年 1 月,田林县启动创建人大代表履职为民“两基地”工作,即“人大代表产业技能培训基地”“人大代表创业致富带富示范基地”。目前,全县共建成了 14个培训基地和42个示范基地,已开展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12余场(次)。基地以“人大代表+基地+贫困户+农户”的模式开展工作,6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依托“两基地”,结对帮扶贫困户 800 多户,解决 1000 余人就业,带动1500多户贫困户脱贫。


  专题询问“精准发力”


  2018 年 10 月,田林县潞城瑶族乡旺吉村贫困户黄保付向乡里递交低保申请,25 个工作日后就领到了相关证书,这是低保审批权下放带来的便利。


  “我们 2017 年开展城乡低保审批权下放试点工作,以前审批要经过村、乡、县三级,至少需要 45 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现在在乡里就可以审批,流程缩减,用时也缩短了。”田林县民政局局长杨秀碧介绍,针对“乡镇权责不一致、低保审批时限过长”等问题,2017 年,田林县人大常委会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审议意见书》提出“以提高时效为目标,探索低保审批权限”意见。随后,县政府及民政部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推行低保审批权限下放乡镇,惠及很多贫困户。


  在田林县中医医院,记者了解到,2018 年 7 月 3 日,田林县阳光医疗“一站式”结算系统正式上线后,医院设立了“一站式”报销综合服务窗口,对所有贫困户开辟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贫困户就医住院只需支付医疗费用的10%,其余费用由县里相关部门定期联审、统一结算,基本实现贫困群众住院看病“零押金”、出院“零跑腿” 的便民目标。


  田林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黄梅介绍,此前,田林县人大常委会在该县《“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审议意见书》提出“优化诊疗程序,实现结算便捷”的意见,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便探索建立了贫困群众“一站式”结算系统。


  近三年来,田林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确定脱贫攻坚工作、“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及后续产业发展、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6个专题,到目前为止已开展了4场专题询问,今年将要开展2场专题询问。上述两项工作的推动就是专题询问带来的结果。


  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走进德保县城南移民安置小区老乡家园内的扶贫车间——广西万翔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数十名女工正操作缝纫机赶制服装。来自德保县敬德镇驮信村的黎兰周对这份工作颇为满意:“去年搬到了安置小区,今年又学了一门技术,有一份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了。”


  万翔公司董事长易天强告诉记者,目前,扶贫车间正在分批进行岗前业务培训,在培训方式上将一改以往的流水线培训模式,让参训人员全面掌握缝纫技能,为今后就业打稳基础。截至3月底,公司已培训上岗合格工人 40 余人,熟练工人每月的收入超过 3500 元。此外,公司还开辟了扶贫车间儿童乐园,上班的时候可以将孩子接到乐园玩耍,工人实现上班和陪伴 “两不误”。


  为帮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去年 12 月 7 日,德保县人大常委会牵线搭桥促成广西万翔服装有限公司在德保县注册成立,并协调解决公司在创建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创建了扶贫车间,目前可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


  在离德保县数十公里外的田阳县易地扶贫搬迁点老乡家园,在群众入住安置房的高峰期,为使搬迁群众能顺利办理好相关手续并尽快入住,田阳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老乡家园人大代表服务站的作用,全员在岗,轮流值班,及时为搬迁群众解决问题。据统计,老乡家园人大代表服务站人大代表协助或帮助搬迁户办理入住手续 1000 多户,协调解决搬迁户反映的问题 280 多件,还帮助 100 多户搬迁群众解决就业问题。□石 钖



5月15日,百色市田林县利周瑶族乡人大代表产业技能培训基地正在举行沃柑种植技术培训。□沈家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