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治区人大代表  >>  阳长标:农民增收的领头雁

阳长标:农民增收的领头雁

www.gxbsrd.gov.cn  2013-05-24 08:28  阅读:116954次  作者:黄元荣 吴再万  编辑:黄中华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农民增收的领头雁
                              ——记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凌云县加尤镇百陇村党支部书记阳长标
      
  
 出身于贫困农村家庭,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政策背景下,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苦干实干的劲头,发展好家庭经济,率先脱贫致富,当选人大代表,不忘父老乡亲,更加关注发展农业带动农民增收。他就是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凌云县加尤镇百陇村党支部书记阳长标。

    2004年,外出打工10年的阳长标返乡创业,他看准当地市场和机遇,做起了茶叶种植、收购、销售,很快成为了村里的致富能手。富起来的他并没忘记乡亲们,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动员外出务工群众和他一起大力种植茶叶,增加收入。在阳长标苦口婆心的动员下,越来越多的乡亲开始跟着种植茶叶,茶叶种植面积达到了3000多亩。

    百陇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十分不便,当地群众采摘的茶叶要拿到十几公里远的镇上出售,不但浪费了茶农的时间,也影响到茶叶的价格。为此阳长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09年在村里成立了九龙山茶叶专业合作社,既解决了茶农销售难、效益低问题,也为打造自己茶叶品牌打下了基础。

    众望所归,2011年阳长标被推选上了百陇村党支部书记的位置。他返乡创业的成功事迹影响了不少外出打工农民。村民胡尚军原来也是外出打工,看着阳长标带领乡亲创业,主动要求加入茶叶合作社。“现在的收入明显比在外打工好了很多,一年就有4到5万元,非常感谢阳支书,给我们村经济发展带来那么好的机遇,” 胡尚军说。
 
    在发展茶叶的同时,阳长标打算充分利用山多林荫的资源优势带领群众发展林下养鸡和畜牧业,进一步增加群众的收入,让村民过上更好日子。“阳支书增加群众收入的想法我们非常支持。他提出百陇群众在五年后的收入要翻一番,并为实现这个收入倍增目标不懈努力工作。”村民小韦说。

    2012年,阳长标被选为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从一个普通农民,成长为一名人大代表,此时阳长标已经将更多精力放在关注全区农民的发展问题。“作为生产一线的农民,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成为一名自治区人大代表。虽然心里无形当中也闪过一丝的喜悦,但随后更大的感觉是肩上的责任非常重。我身后有千千万万农民兄弟的期望,我要认真履职,为广大农民代言,及时反映百姓所思所想所盼……。”在赴邕参加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当天,阳长标说道。□黄元荣 吴再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