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领导到百色起义纪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

市领导到百色起义纪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

www.gxbsrd.gov.cn  2019-09-17 09:14  阅读:392791次  作者:喻武强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在追寻革命先辈足迹中汲取奋进力量

  市领导到百色起义纪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和部署工作,推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9月16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率市四家班子领导成员、市“两院”主要领导和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到百色起义纪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大家以此方式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弘扬百色起义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担当实干精神,奋力推动百色老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天上午,大家乘车来到广州桥,参观了百色起义纪念园建设碑记、两广青年友谊园、语录墙、红色雕塑“壮乡烈”“七子归源”石碑等。随后,大家从广州桥码头乘坐“红城号”游船,前往百色大码头。1929年10月,邓小平同志就是从南宁溯右江而上,赶往百色,并于百色大码头登陆。一样的山河,不一样的风景。旅途虽然短暂,却是一次难得的体验之旅。


  游船外劈开的水面泛起朵朵白浪,游船里《百色起义》视频资料勾起的回忆掀起大家心底的波澜。在观看视频之后,市委党校赵堂高副教授通过讲述邓小平、张云逸等百色起义领导人践行初心使命的故事,给大家上了一堂简短而生动的党课。


  正是因为不忘初心,年轻的邓小平同志才会克服重重困难,担起了领导和发动百色起义的重任,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正是因为不忘初心,身居高位的张云逸同志才会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一生坚守,奋斗终生;正是因为不忘初心,优秀的壮族儿子韦拔群才会在入党时写下“吾拔群,愿把五尺之躯交给党,追随共产党,铲除一切不公,建立一个平等新社会”这样的志愿,并用生命践行了这份初心;正是因为不忘初心,李明瑞同志才会断然拒绝蒋介石的诱惑,雷经天同志才会经历三起三落却始终对党信念不变,初心不改。


 一堂革命历史课,大家听得格外认真和专注。大家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守初心的精神所感染,纷纷表示,从百色起义的领导们身上看到了“只问耕耘,不问功名”的崇高精神,看到了那份对初心的坚守。推动百色革命老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弘扬这份优良传统,自觉培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既要做好任内的事,也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多出“功成”之力,少求“功成”之名,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园汇集了丰富的革命历史景观和人文景观,从山脚至山顶的314级台阶,每一级台阶都代表了一段烽火岁月。彭晓春、周异决率队来到碑园,和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刘耀龙、副组长李勤以及市四家班子领导成员、市“两院”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党委书记等同志一起,开展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及党员初心使命签名活动。走在革命先烈抛洒过热血的后龙山上,大家心中油然而生敬意。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默哀,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然后重温入党誓词,并在初心墙上郑重签名。


  邓小平等领导的百色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后,我党独立领导的又一次规模和影响较大的武装起义,是中国各族人民争取国家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这一伟大壮举,强烈震撼了西南半壁的反动统治,壮大了革命力量,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治党治军的优秀骨干,有力地策应和支援了中央根据地的反“围剿”斗争。百色起义是对“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的一次重要探索和实践,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后,大家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认为,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政治灵魂所在,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


  大家表示,将继续传承好红色基因,不忘来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抓实干,推动中央、自治区党委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努力破解阻碍革命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各种难题,用推动中心工作的成绩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喻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