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 市委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 市委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www.gxbsrd.gov.cn  2019-09-17 09:16  阅读:403158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市委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强调

  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上取得实效 为百色革命老区加快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彭晓春作动员 刘耀龙讲话 周异决陈丽华周武红出席


  9月16日,市委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召开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以高度自觉的政治担当和自我革命斗争精神,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为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和开创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新局面凝聚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百色起义90周年。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彭晓春作动员讲话。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刘耀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市政协主席陈丽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周武红,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勤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容贤标主持会议。


  彭晓春在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初心使命的本质、主要内涵和实践要求作出重要论述,这是指导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彭晓春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深化思想认识,统一思想意志,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彭晓春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迫切需要。彭晓春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百色起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唤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激发斗志,把全市9000多基层党组织、17万余名党员凝聚起来,把420万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团结共进,以更宽视野、更大魄力落实市委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完成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伟大使命。


  彭晓春强调,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根据百色的实际情况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学习教育、固本培元贯穿始终。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握重点学习内容,围绕“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进典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深化‘六个年’活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5个研讨主题,抓好集中学习研讨,丰富学习形式,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二是坚持调查研究、服务为民贯穿始终。要深入开展调研,运用“换位沉底”做法,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三是坚持检视问题、寻根溯源贯穿始终。要将问题意识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高标准、严要求,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要广泛听取意见,自觉对表对标,开好典型事例分析会,列出问题清单,认真分析梳理,针对存在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


  四是坚持整改落实、破解难题贯穿始终。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要采取项目化方式抓好专项整治,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年活动,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5个方面共性问题专项整治和市、县两级要注意整治的3个方面问题,以及自治区党委确定的3项专项整治行动,每个班子将中央、自治区明确提出的11项专项整治的问题一一列为“克难攻坚项目”,除了班子集中研究攻坚以外,还要达到每个项目有一名班子成员牵头、一个攻关小组负责,形成一个整治攻坚方案、一个整治工作推进情况清单、一套管理机制的“五个一”要求,以百日攻坚“大会战”的方式从严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要抓好联动整改,按照“问题两头查,原因两头找,上下联动改”的要求,以上带下、上下贯通,确保齐心协力推进问题整改。要突出领导机关带头改,主动认账担责,一件一件整改到位。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教育。基层党支部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两项措施。


  彭晓春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及市委的工作要求,把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强化领导责任,周密部署,扎实推进。要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强化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要与巡回指导组保持密切联系,自觉在巡回指导组的督促指导下开展工作,重要方案、重要举措、重要问题,主动向巡回指导组汇报沟通。巡回指导组要注重发挥开展主题教育单位党委(党组)的主体作用,依靠党委(党组)开展工作,做到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放空炮、耍口舌,以达到的实际效果来衡量主题教育开展的成效。要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黄文秀同志等在主题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讲好主题教育故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弘扬创新精神,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


  刘耀龙认为,百色市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提前谋划,先学先改。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聚焦主题主线,特别是充分利用百色红色教育资源和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常委会班子带头开展“换位沉底”,深入基层检视问题,采取项目化方式抓好专项整治等,丰富了形式内容,增强了实效,凸显了百色特色。


  刘耀龙就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聚焦主题主线,准确把握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特点和要求。三要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四要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五个目标,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五要上下联动,抓好专项整治,确保进一步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六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务求实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市四家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两院”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市直驻百色城区各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