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上)

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上)

www.gxbsrd.gov.cn  2019-10-17 10:03  阅读:389826次  作者:徐顺东 梁 莹 魏 恒等  编辑:吴黄兰  来源:右江日报 

 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上)

  “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扶贫之路只有前进没有退路,只要确定了就义无反顾。”“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


  这样真诚而又质朴的心声,来自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今年6月16日,黄文秀周末回家探视病重手术的父亲后,因牵挂遭灾的驻村群众,冒雨连夜开车返村,路遇山洪不幸遇难。


  生于百色,长于百色,走出百色,又回归百色。30岁的黄文秀长眠于脱贫攻坚路上,用青春和热血永远守护着她深爱的故土。


  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她“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随后,中宣部追授黄文秀“时代楷模”称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追授黄文秀“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全国妇联追授黄文秀“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10月10日,中共中央作出决定,追授黄文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共产党员,始终初心如磐、矢志如斯。


  “没有党的关心,没有党员干部帮助,我们家不可能有今天的生活。”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说,他们家原来在田阳县巴别乡的深山里,因为党的好政策,易地搬迁到田阳县城旁边。在党的关怀下,在党员干部的全力帮扶下,全家生活慢慢变好,文秀也一步步升学直到研究生毕业。


  沐浴党的阳光雨露成长起来的黄文秀,感念和报答党恩,向党靠拢的决心越发坚定。入学长治学院,黄文秀就写下入党申请书。她真诚且深情地写道:“只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理想才会更远大。为了使自己活得更有意义,生存更有价值,我迫切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长治学院原政法系党总支书记程过富对黄文秀印象很深刻。他说,第一年,黄文秀并没有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但是每次系里提交的入党心得或思想汇报,总会多那么一两份,署名“黄文秀”。


  “没有党和政府的扶贫资助,我就没有机会上大学。我选择读思政专业,选择加入党组织,是发自内心的,也是真正信念坚定的。”黄文秀跟老师同学们如此解释。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在老师们的眼里,无论是在学业上,或是在思想上的表现,黄文秀始终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初心如磐、矢志如斯。


  2011年6月11日,在鲜艳的党旗下,黄文秀举起右臂,郑重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热血滚烫、誓言铿锵。从此,黄文秀将践行对党的誓言,作为毕生追求。


  听黄文秀说毕业后想回老家工作,她的硕士导师郝海燕并不惊讶,“她的硕士学位论文名叫《广西壮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德育资源与开发——以传扬歌校本课程开发为例》。”郝海燕曾问过她,为何要选择这个课题。


  “很多人认为,少数民族的教育资源尤其是德育资源贫乏。但我却发现,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德育资源。”黄文秀说,确定选题前她已经做了充分的实地调查。


  郝海燕感慨地说,对故乡的爱,已经深深镌刻在黄文秀的骨子里。这个外表柔弱、内心坚韧的姑娘,来到北京学习,是要将所学的知识带回故乡,反哺老区。


  共产党员,永远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2016年7月,黄文秀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怀着建设家乡、服务基层的初心,加入广西选调生队伍,回到百色工作,立志为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她读高中时,就得到教育扶贫资助,读研究生时也得到国家帮扶。她常说,是靠党的关怀和政府资助走出大山、上完大学的,将来一定要回来建设家乡。”黄文秀姐姐黄爱娟说,妹妹到远方求学,但心在农村,在养育她的大山里。


  工作刚满一年,黄文秀就主动要求到基层去。2017年8月,黄文秀到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的田阳那满镇挂任党委副书记;2018年3月,她主动要求到条件更为艰苦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乐业县,担任百坭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百坭村村民黄仕京问黄文秀,你身为名牌大学研究生,为什么要到这么边远的农村工作?她说,百色是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六位一体”的特殊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自己的家乡。作为一名党员,就必须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9年4月,《中国扶贫》杂志刊登了一篇题为《扶贫,从“新手”到“熟路”》的文章,作者就是黄文秀。她的使命意识,在这篇文章中可见一斑:“‘一个国家的落后在于精英的落后,而精英的落后在于嘲笑民众的落后’,我们党深刻明白这个道理,从而提出要教育扶持一批人脱贫,并且扶贫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这样一个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谋福利的党,怎么能不响应它的号召呢?”


  驻村一年多,她经常以“长征的战士死都不怕,这点困难怎么能限制我继续前行”来勉励自己、激励队友,不向贫困低头、不向困难屈服,以不脱贫决不罢休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毅力带领群众克难攻坚。


  把青春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她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诺言,这也是当代青年最朴素、最崇高的理想信念。


  10月10日,党中央追授黄文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中,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像黄文秀同志那样对党忠诚、牢记使命,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把人生追求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积极投身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和工作中去。□《广西日报》记者 徐顺东 梁 莹 魏 恒 王春楠 雷倩倩 凌 聪 李俭芹


 (原载《广西日报》2019年10月16日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