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彭晓春: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彭晓春: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www.gxbsrd.gov.cn  2019-10-17 10:14  阅读:393389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吴黄兰  来源:右江日报 

 彭晓春在田阳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时强调

  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10月16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到田阳县那满镇内江村、新立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彭晓春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路径,努力创造出好经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2010年5月10日,习近平同志亲临内江村视察,与群众亲切交谈,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在田间地头与群众一起抛秧。在内江村农事村办服务站,彭晓春与大家一起重温习近平同志考察调研时的场景及讲话精神,调研推行“农事村办”一心服务群众的情况。当地干部群众纷纷回忆起习近平同志当年来到内江村的难忘场景。内江村原大学生村官农秀桂对彭晓春说,习近平同志叮嘱各级政府要切实解决农村群众的生活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方面要靠乡亲们自力更生,另一方面要靠政府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要根据群众的特殊困难和实际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保护好广大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帮助他们发展生产,提高生活水平。习近平同志还勉励村里的年轻人,要齐心协力,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建设一个生态文明、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这些年来,内江村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发展生产,以西红柿、香蕉、芒果等特色种植为主要产业。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11000元。通过推行“农事村办”机制,实现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通过树立榜样,传递正能量,开展各种文明评比活动等,提高村民整体素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促进乡风文明建设。2018年,内江村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乡风文明红旗村”荣誉称号。


  看到村里蓬勃发展的景象,彭晓春由衷地为乡亲们感到高兴。他叮嘱大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内江村建设好、发展好,在巩固经济发展和脱贫成果的基础上,抓好乡村治理,深化“农事村办”服务机制,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树立身边好榜样,传递典型正能量,提高村民整体素质,不仅物质生活要变得越来越富裕,精神生活也要变得越来越“富裕”。


  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共联屯的干部群众永远不会忘记,2010年5月,习近平同志亲临该屯看望慰问大家,深入农户访贫问苦,与大家促膝谈心,了解该屯在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指导市县提出了帮助该屯发展的思路和措施,鼓励共联屯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多年来,共联屯干部群众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人穷志不短,奋发图强,积极进取,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屯里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农村环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如今的共联屯,发展起秋冬菜、香蕉、芒果等多种产业。白墙蓝瓦,栋栋楼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尽是花草树木,水泥路修到了家家户户门前,村民住的是宽敞明亮的新楼房,群众收入大幅度提升,精神面貌不断改善,乡风建设越来越好。


  在共联屯,彭晓春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重温习近平同志考察调研时的场景及讲话精神,调研了解新立村共联屯在习近平同志调研后的发展变化。彭晓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嘱托,是我们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巨大精神动力,我们要坚决落实好习近平同志当年的讲话精神。以前,我们屯的工作重点在发展生产,解决温饱问题。现在物质基础有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就更应该关注文明建设,抓好乡村治理。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过程中,党的领导是核心,村民自治是主体,要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好村民理事会的作用,引导群众、教育群众,形成易行易治的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树立新风,构建起新时代的现代文明乡风。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