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创作  >>  《靖西观光行​》

《靖西观光行​》

www.gxbsrd.gov.cn  2019-10-18 15:48  阅读:390236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靖西观光行

口李青灵


 游祖国壮美河流山川意义对于我,不单是跨过了多少条河,越过了多少座高山峻岭,重要的是祖国壮美河流山川带给我感动、惊奇、震撼……一切都不知不觉在心里扎了根,交织成心中最美好的记忆。今年盛夏,携妻带儿到靖西观光游览,让我永远记忆犹新。


  头日,游览通灵大峡谷。通灵大峡谷,是集热带雨林、河流瀑布、峡谷溶洞等多种景观于一身的自然风景区,也是靖西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游览景区可以在秀美的山水之间漫步观景,体会森林氧吧的清新。而景区内落差高达188米的通灵大瀑布、神奇的洞中瀑布和奇幻熔岩、生长于侏罗纪时代的古桫椤树等,更是广西美景的精华代表,来此游览便可尽情观赏。通灵大峡谷狭长险峻触目惊心,两山逼迫而来,盘旋直下深入洞底,头上钟乳石的雨滴,叮咚叮咚作响,打湿了衣衫。沿着那一条弯弯曲曲的地下河行走,阴风阵阵。原先被汗水和滴水渗透的,散发出的汗味即时消散,沁入心脾的清凉让我止足不前。一泻千里的溪流卷起的凉意,吸住我的目光和脚步。穿着深蓝色少数民族服饰的导游小姐,来往穿梭于游人和山水之间,简直如仙女下凡,让我心花怒放,一下子年轻了二三十岁,浑身充满了活力,竟然忘却了疲劳,轻盈地迈步。山、水、绿树、红花,小桥,流水,少女,一组组独特的亮丽风景激荡人心,怎不教我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呢?


  次日,游览渠洋人工大湖。环湖一圈大约两个小时。湖光山色,十多张游艇一齐向东出发。凉爽清新的空气,我心里暗想,晒晒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是难得的机会,就算晒黑了,也心甘情愿。各个游艇上的游客们,吆喝声此起彼伏,同时还你帮我拍照,我帮你抢镜,合成了一曲和谐旅游的交响曲。霎那,驱散了我心中城市繁杂的喧嚣和被人为污浊的空气,让我回归了清洁安谧的大自然;消除了我挥之不去的各种愁绪,让我心胸豁然开朗。渠洋湖的山绕着水,水围住山,周围几十公里长,汽车道从外围包抄。湖边上的村民们都融入了发展乡村旅游业的阵容,走上了小康路,尘世嘈杂到这里便戛然而止,真可谓不是桃花源胜似桃花源啊!


  第三日,游览鹅泉湖。鹅泉湖四周高山林立,各自成山,落差百米以上,拔地而起。中间一个面盆地块,鹅泉湖靠最西边山头,半山腰建有一个半山亭,站在扶栏边,鹅泉湖美景尽收眼底。湖心亭连接九曲桥,穿过鹅身直上鹅脊,到达西北边的两个石膏天鹅仙女像,柳树竹石掩映下,一块“鹅”字的巨大石碑东西向立在东边,那是东晋大书法家王義之的手迹。北边是深不见底的湖水,鲈非鱼在透明的水中游来游去。只要花两元钱买包鱼料撒下去,几十条成十斤重全身黑遍的埃及鱼,就会耀武扬威地游上来抢食。再北边一块百亩荷花池悄然入目,一半是荷花,一半是莲蓬。一条弯弯的小路东西走向,行走在路上,那一阵阵荷花的清香沁入心肺,身心疲惫顿感释然。鹅泉湖东南边是菊花,夹杂着其他野花,红、黄、紫、蓝、白、绿的颜色拼成各种图案,真是令我赏心悦目,醉入花丛。


  第四日,游览市区湿地公园。水库的水从闸口两、三米高直泻而下,引来无数人捉鱼和游泳嬉戏,简直就是一个大集市,热闹极了。景区宏大宽阔,柳树、松树、小桥、鲜花、亭台、楼阁、高山互相映衬,气象万千。已结子的衫树菁葱,种在立交小桥的中间三角地带。不远处一座几百米的高山,山顶上一个凉亭孤立着,要想爬上去,就得用上九牛二虎之力。半山腰突出山崖的一块石头上建了一个凉亭,我依着护栏杆俯视,靖西市区尽收眼底,真是美不胜收。从这里到靖西酒店不到两公里,五六个人坐一部“三马仔”只收十元钱。啊,靖西美,山美、水美、人美、心灵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