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周异决:弘扬黄文秀精神 打好脱贫攻坚战 坚决完成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伟大使命

周异决:弘扬黄文秀精神 打好脱贫攻坚战 坚决完成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伟大使命

www.gxbsrd.gov.cn  2020-01-16 09:48  阅读:359635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周异决代表在接受广西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

弘扬黄文秀精神 打好脱贫攻坚战 坚决完成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伟大使命


图为周异决接受记者采访


1月14日,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市长周异决在南宁接受了广西电视台记者采访,通过直播镜头,讲述黄文秀故事,分享百色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畅谈百色发展。


  周异决代表说,黄文秀同志生前是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为了帮助百坭村脱贫,她殚精竭虑、忘我工作、甘于奉献,为百坭村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6月17日,黄文秀同志因晚上开车赶回百坭村救灾途中,不幸遇上山洪暴发而遇难,用生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被中央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中央有关部门授以“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全国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指引下、红色基因孕育传承和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全国全区先进典型。

  周异决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既是对黄文秀同志的高度肯定,也是对百色革命老区广大党员干部的极大激励和鼓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好、弘扬好黄文秀同志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凝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周异决代表说,自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百色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当作最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和最大发展机遇,对照国家“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标准要求,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化组织力量保障、工作机制保障、资金投入保障、思想作风保障,全力构筑扶贫大格局,扎实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并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市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68.2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3.78万,减贫人口64.42万;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0.25%下降到2019年的1.08%。

  周异决代表表示,今年是百色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年,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是必须完成的硬指标、硬任务。脱贫攻坚战打到现在,已没有什么决窍,对百色说,就是要“干”,就是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抓好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开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脱贫攻坚“三落实”到位。要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项行动,强化“四保障”。要坚持严格落实“四不摘”,防止摘帽后劲懈怠。要抓好巡视反馈和各级各类督查考核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强化脱贫攻坚基础性工作,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要继续打好六场硬仗,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