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www.gxbsrd.gov.cn  2020-01-22 10:05  阅读:349045次  作者:  编辑:班 洁  来源:右江日报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1月21日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月20日至21日在百色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9人,列席217人。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百色市委书记彭晓春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百色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徐波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奋力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 为百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摆在首位、贯穿全篇,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鹿心社同志的讲话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推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围绕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担起监督责任,提高治理效能,为广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对2020年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彭晓春同志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不断推动百色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会部署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2019年,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始终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一以贯之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会总结了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纪检监察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百色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能职责,勇于担当作为。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用严明的纪律保障制度的执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定稳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百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常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营造有利于团结统一的政治生态。聚焦政治监督,推动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努力在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中贡献更大力量。


  第二,持续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进一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持续深化“五紧盯行动”,落实落细“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措施,巩固提升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建设。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行为从严查处。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


  第三,持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和利用个人影响力为亲友谋取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持续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和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等问题。深化惩治金融领域腐败,对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的腐败坚决亮剑。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加大追逃防逃追赃力度,切断腐败分子后路。建立健全保障制度落实的长效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强化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防,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


  第四,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协助党委落实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立健全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的监督体制和协调机制,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百色特点的监督新路子。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统筹、联络和领导、指导,完善片区协作机制,推动派驻机构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使用、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第五,持续强化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认真执行《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关于加强日常监督工作的意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各类手段强化监督,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以服务保障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目标,强化对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处理好严格监督执纪与容错纠错的关系,激励保障干部担当作为。


  第六,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进一步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挖细查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全市开展“一张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坚持纠治并举,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弘扬新风正气,维护党风正、民风淳的良好氛围。


  第七,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发挥“探照灯”“显微镜”作用。牢牢坚守政治巡察的定位,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强化上下联动,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建立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协同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工作机制,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强化巡察整改公开,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第八,持续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深化政治建设,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建设模范政治机关。强化纪律建设,锻造钢铁纪律部队。弘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锤炼敢担当善作为的坚定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目标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干到底的韧劲、坚定果断的态度、务实有力的举措抓好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百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