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周异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有序恢复经济生产秩序

周异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有序恢复经济生产秩序

www.gxbsrd.gov.cn  2020-02-15 11:18  阅读:350479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吴黄兰  来源:右江日报 
周异决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全体会议上要求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有序恢复经济生产秩序


 2月14日,经市委同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全体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总结前一阶段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指挥部指挥长周异决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异决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明确重点,同心协力,克难攻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逐步恢复经济生产秩序,坚决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周异决在会上充分肯定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指出了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周异决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截至2月14日,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例,经全力救治,有2例经市级专家组会诊已治愈达到出院标准,另1例病情稳定。全市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凝聚了全市一线医护人员和防控人员的心血汗水,成果来之不易,各条战线都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奉献。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复杂,工作中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周异决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矛盾就是严密防控与逐步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之间的矛盾,一方面要严防死守,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另一方面要恢复交通运输,恢复生产,增加人流物流。要聚焦矛盾,精准施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要强化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加强社区、村屯、企业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村委会、居委会作用,补齐社区乡村、企事业单位的防控短板。在原来重点人群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重点人员排查范围,加强对近期有跨省跨市到确诊病例较多城市旅行史等人员的排查。二要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和感染控制。在继续组织专家力量和医疗资源做好确诊病例医治、帮助病人尽快康复的基础上,切实加快疑似病例的排除或者确诊工作,优化流程,加快采样和送检速度,尽快排除或确诊,防止疑似病例积压。加强医护人员的防护工作,优先调拨资源安排给各相关医疗机构和检测机构,全力保障和满足一线医护人员的需要。三要做好物资保障供应调拨。要全面掌握我市防控物资供需情况,再盘点、再精准,科学统筹组织好物资保障。四要发动群众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加强宣传,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发动群众,加强卫生整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严格对社区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五要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着力宣传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宣传一线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群众、志愿者和慷慨解囊进行捐赠的单位和个人,宣传他们克服困难全力投入防控救治、守护人民健康的感人事迹。六要进一步关心关爱一线医务和防控人员。要为他们做好自身防护提供保障,配齐必要的防护用品,保障他们必要的休息时间和营养摄入。七要逐步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要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两手抓、两不误。


      周异决强调,疫情防控是对我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考验,更是对我们各级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考验。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继续保持连续作战、敢打硬仗的作风。要强化组织领导,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工作小组,要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领导下开展工作,积极配合指挥部办公室的统筹协调,步调一致,令行禁止、统一行动。要强化工作责任,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级压实一级,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市、县、乡、村四级包干制。要强化工作纪律,指挥部各工作组要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完善每日例会、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制度,统筹研究疫情防控重要事项,协调解决疫情处置重大问题,更加精准高效指挥协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强化整改落实,要对国务院指导组指出的问题立即整改,举一反三,自查自找,严格落实整改责任,确保逐项整改到位。要强化内部监督,坚决制止多头填报表格数据,反复到基层一线检查,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会上,黄智宇、石国怀、罗试坚、莫前锋、蓝树东等市领导就如何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秩序恢复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市政府秘书长韦晓新汇报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及各小组工作情况。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