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756名农民工搭乘首趟就业专列赴粤返岗 周异决为返岗农民工送行

我市756名农民工搭乘首趟就业专列赴粤返岗 周异决为返岗农民工送行

www.gxbsrd.gov.cn  2020-02-20 12:02  阅读:347811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吴黄兰  来源:右江日报 
我市756名农民工搭乘首趟就业专列赴粤返岗 

周异决为返岗农民工送行


  2月19日上午,我市在百色高铁站举行农民工返岗专列开行活动,该专列是市委、市政府今年组织的粤桂扶贫协作首趟就业专列。带着对农民工返岗的关心关怀,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在百色高铁站为756名返岗农民工送行,让现场的返岗农民工切实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邝兵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返岗的农民工带着行李、佩戴口罩,经过体温测量、安全检查后,齐聚在百色高铁站,陆续登上专列,踏上赴粤返岗的旅程。专列出发前,周异决在活动现场,详细了解返岗专列情况、工作人员配备、防疫物资准备等相关情况。

  临行前,周异决到车厢为返岗农民工朋友加油鼓劲,感谢大家对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对大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返岗支持企业复产复工表示肯定。周异决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家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主动参与疫情防控,自觉做到少出门、讲卫生、戴口罩,有效阻断疫情在百色传播扩散,守护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市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周异决希望,农民工朋友要保持防疫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在车上,自觉做到不互相串、不打牌、不打闹、少聊天,坚持做到勤洗手、戴口罩,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到达目的地后,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要求,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努力工作,树立百色人能吃苦、能干事的好形象,为百色革命老区争光。要多学习,学技术、学管理、学经营,增长自己的本领,有朝一日回到百色创业,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一起发家致富。

  周异决要求,各级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粤桂扶贫协作机制,组织更多的贫困劳动力赴粤返岗就业,实现就业增收、就业脱贫,确保全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邝兵在活动现场为返岗农民工送上慰问品。邝兵表示,欢迎广大农民工朋友到广东、深圳工作,粤桂两地政府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农民工朋友的安全返岗问题,专门研究部署,协调多个部门,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今后会进一步加强粤桂扶贫劳务协作,确保更多的农民工就业得到保障。

  据了解,百色作为劳务输出大市,每年春节后有近10万群众外出务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农民工返岗出行存在一定困难。目前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切实做好东西部协作劳务输出工作,应对农民工返岗返程高峰,确保农民工安全顺利返回工作岗位,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关于复工复产要求,千方百计协调,在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联合铁路部门组织开行返岗就业专列,帮助农民工尽快赴粤返岗。本次专列共组织右江区、田阳县等6个县(区)的756名农民工返岗,其中贫困人口劳动力347人,占返岗农民工的46%。未来三天,我市还将组织开行至少3趟直达专列,把百色籍农民工“点对点、门对门”安全及时地送回在粤工作岗位。

  自治区人社厅副厅长乐永红,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侯龙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副市长古俊彦,市政府秘书长韦晓新参加上述活动。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