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市纪委监委:重点纠治疫情防控中八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市纪委监委:重点纠治疫情防控中八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www.gxbsrd.gov.cn  2020-02-21 10:37  阅读:376639次  作者:梁颖思  编辑:班 洁  来源:右江日报 

  日前,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坚决反对和纠治疫情防控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通知》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工作部署要求,聚焦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开展监督,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切实将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通知》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重点纠治八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用力,行动迟缓,口号式、机械式传达,上下一般粗传达,文来会去急在口头,疫情防控和应急方案华而不实、缺乏符合实际具体措施;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委疫情防控措施不投入、不深入、不扎实,工作浮在表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工作效果不明显;三是大局意识不强,主动协同联动不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工作中只盯自己“一亩三分地”,导致联防联控落实不到位;四是不服从疫情防控统一指挥调度,无正当理由拒不执行上级安排部署,或敷衍应付,相互推诿扯皮等问题;五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形势认识不清、对工作底数不明,不顾实际情况,乱决策、乱拍板;六是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疫情防控工作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简单把工作往下推,把责任往下“甩”,只交任务不管落实,贻误战机;七是增加基层负担,多头、重复督导检查,要求层层开会发文、建台账、搞留痕,多头频繁、过急过紧要求基层填表、报数,额外增加基层干部负担;八是督导检查行动迟缓,方式方法单一,针对性不够强,发现问题能力不高。


  《通知》要求,战时状态就要执行战时纪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反对和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重要任务,要坚持防微杜渐、坚持为基层减负、坚持严控督查、坚持务实戒虚,在科学防治、精准监督上下功夫。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处理;要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严实监督、严格执纪、精准问责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好各自责任;还要在推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前提下,督促各级各部门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统筹做好“六稳”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百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梁颖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