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城区社区疫情防控侧记

百色城区社区疫情防控侧记

www.gxbsrd.gov.cn  2020-02-22 11:18  阅读:347843次  作者:欧 贤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群防群治筑牢抗疫防线
  ——百色城区社区疫情防控侧记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刻,社区作为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成为了传染源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战争”,百色城区社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东合社区、爱新社区、中山社区,探访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

  东合社区:网格管理,社区防疫有一套

  加强居住小区管理,是掌握和管理小区内人员流动的高效做法。东合社区辖区有31个小区,还有不少自建房。其中,百合园社区情况复杂,1257户中就囊括了商住房、商铺、自建房、出租房等多种性质住户,开展防疫工作难度较大。东合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罗家生是百合园的网格员,负责该网格区的防疫工作。他说,“百合园有4个出口,由于我们人手较少,为了方便管理,就将其中两个较狭窄的出口封堵,在两个大的出口设置体温监测卡点。”此外,社区工作人员经过逐户排查后,为每家每户办了一张出入证,党员先锋队24小时驻扎在卡点服务,最大限度阻断因人员流动导致的疫情传播。罗家生告诉记者,前期的排查和宣传工作基本完成后,目前百合园社区的防疫工作重点放在登记返乡人员,尤其是对从湖北等地回来的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并隔离。“居民隔离期间,我们也会做好后勤服务工作,保障隔离人员的生活。”罗家生说。

  “有出入证吗?没有不得进哦!”在百合一巷的另一个出口,社区志愿者黄翔正拿着体温枪在设卡点值守。记者了解到,黄翔既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前不久,看着社区防疫工作轰轰烈烈开展,他在家里坐不住了,主动到社区报名参加防疫工作,“我作为一名党员,在部队经受过锻炼,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正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为社会作奉献的时候。”黄翔说。

  爱新社区:发动党员力量,织密防控宣传网

  爱新社区辖区北至中山一路,南接文明社区,东接太平社区、文明社区,西至新兴路,是一个集大型市场、医院、学校、小区、居民户以及各类单位等的综合大社区。该社区现有居民住户3338户,常住人口1.34万人,做好防疫工作中的人员排查可以说是一个“大工程”。为尽快完成排查,该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成立一支由33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引领辖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党支部书记郑毓兰说:“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各网格的负责人每天都要做排查工作,查缺补漏,到2月14日,我们已排查出从湖北回来的‘两类人员’29人,‘亲密接触者’19人,加上其他疫区回来的人员共115人。”

  排查工作告一段落,宣传的难题又摆在眼前。爱新社区首先采用在市场和人流量多的地方设立党员先锋岗宣传点、发放宣传单、张贴政府通知和社区公告、悬挂横幅以及逐户分发预防指南等传统宣传做法。“后来我们发现,社区里老年人很多,但他们很少会去看这些宣传材料。”郑毓兰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想出了一个办法,将防疫宣传内容以普通话和本地白话两种语言录制成广播,组织流动宣传电车携带扩音器,党员先锋队携带“小蜜蜂”,深入大街小巷循环播放,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这种宣传方式成效显著,为我们减轻了不少工作压力,其他社区纷纷模仿我们的做法。”郑毓兰高兴地说。此外,该社区主动联系对接社区民警、网格员、社区服务中心等各方面的力量,充分调动社区广大居民的积极性,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分片区开展相关工作。

  中山社区:群防群治构建抗疫防线

  中山社区坐落在百色旧城区中心,大部分以独栋住宅为主,道路四通八达,17名社区工作人员管理着这个拥有4014户1.7万余人的大社区。在这种情况下,依托网格化分片区进行管理更有利于防疫工作开展。

  中山社区一共划分为五个网格,方便对资源进行合理分配。第五网格的网格长黎艳玲今年66岁,从事社区工作已经16年,积累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综合治理工作经验。她负责的第五网格区居住着大量湖北籍流动人员,工作风险可想而知。但黎艳玲并没有因此退缩,反而迎难而上。“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本来就有带头的义务,这种时候就是要随叫随到,不分你我。”黎艳玲说。

  “老板,新年好,不好意思打扰了,登记表上面您的信息还缺一项……”自1月25日起,黎艳玲每天电话不断,随时上门更新湖北籍人员返程信息,造册排查,为社区防疫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有时候打电话去,他们会很不耐烦,但是为了他们的健康我们会一直坚持做工作。”同时,黎艳玲坚持每天走访入户开展防疫宣传,并协助城中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入户测量体温。

  近期,中山社区随处可见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积极的工作态度打动了居民,部分热心居民主动要求参与社区防疫工作。杨群英是长寿巷的一个居民小组长,管理着附近24户居民。她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每天早早出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各项工作。在杨群英的带动下,社区还有8名居民成为志愿者,一起为筑牢社区防疫网贡献力量。口欧 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