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让人大宣传活起来 助力百色人大工作

让人大宣传活起来 助力百色人大工作

www.gxbsrd.gov.cn  2020-02-27 09:26  阅读:400392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人大宣传工作是新时代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对增强人民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有着重要意义。因此,我们市、县(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务必让人大宣传工作活起来,努力做到“电视上有影、报刊上有文、网络上有信、群众中有语”,奋力开创百色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助力百色人大工作。那么,如何让人大宣传工作活起来,助力百色人大工作呢?笔者认为,必须在以下两个方面下功夫。

 一、抓三措施,让人大宣传活起来,助力百色人大工作更进一步

 一是领导重视,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我们市、县(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应坚持每年召开人大宣传工作例会,总结经验,部署任务,评比表彰。市、县(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要高度重视人大宣传工作,不仅经常给通讯员交任务、压担子,而且常委会领导也要亲自写稿,写出接地气、贴近实际、贴近法律的稿子,并积极给自治区、市、县(市、区)的主流媒体投稿,当好表率,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不负韶华让百色人大宣传工作活起来,助力百色人大工作更进一步。

 二是优化队伍,整合资源,协调联动。首先,进一步优化通讯员队伍。除在人大系统内部择优明确人大通讯员外,还借用外力在新闻媒体聘请特约人大通讯员,建立一支熟悉地方人大工作、业务,素质较高的地方人大通讯员队伍。其次,加强地方人大机关内部联系。各委办室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办公室主动对接,及时协调通讯员随行采访、收集素材,重大宣传活动共同策划、整体联动,实现地方人大工作与地方人大宣传呼应互动、共同推进。再次,加强与新闻单位联系协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提前向其通报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共同策划宣传方案,及时向新闻单位提供新闻线索。

 三是强本固基,完善制度,机制驱动。首先,建立定期培训机制。每年至少一次邀请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百色人大》内刊编辑员、《百色人大网》编辑员、《右江日报》、《百色广播电视台》一线记者,对地方人大通讯员的消息写作、通讯写作、新闻摄影、录像等进行有针对性培训,切实提高全市人大通讯员业务素质。其次,建立目标管理机制。年初,对各通讯员下达目标任务,促使他们努力做到宣传人大工作在电视上有影、报刊上有文、网络上有信。再次,对宣传工作情况,进行每月一统计、季度一督查、半年一通报、年终一考核。再就是,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到年终,根据任务完成情况,对人大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通讯员进行表彰奖励,调动市、县(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领导、干部和通讯员多写稿、多投稿的积极性,最主要的是要经常向《百色人大》、《百色人大网》投稿,以解决它们稿源不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问题,方能让它们及时更新版面、网页栏目内容,让受众者更加热爱它们,并助推百色人大工作向前发展。

 二、把好三度,强化人大宣传实效性,助力百色人大工作更扎实

  一是在宣传题材上找准角度。坚持地方人大新闻接地气,突出三注重:其一,注重围绕地方人大行使职权的重点工作,抓住事关改革发展全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报道市、县(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生动实践。其二,注重关注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宣传其典型事迹,进一步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的热情。其三,注重宣传法律法规,开展宪法、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监察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重要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

 二是在宣传报道上挖掘深度。坚持“三贴近”(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加强新闻策划,注重综合运用通讯、特写、消息、新闻述评等体裁进行报道,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增强可读性、可视性、可观性,以更为生动的方式来反映地方人大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进程。比如,对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市人民政府城市管理工作,在右江日报采取新闻特写配发短评的方式,在百色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在百色市人大网站开设实况专栏,全方位多层次报道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履职风采。同时,在每年百色市“两会”期间,都要协调右江日报、百色广播电视台以专题报道和连续报道的方式,对一年的百色市人大工作进行回顾,扩大百色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三是在宣传平台上拓展广度。一方面,注重发挥好本市媒体的主渠道作用。加强与百色广播电视台、右江日报的沟通和协作,开设“人大宣传之窗”专栏,每周1次宣传报道人大工作。努力办好百色市人大网站,创新栏目设置,完善网页功能,增加信息流量,提高点击率,注重网站与网民的互动,扩大网站和人大工作的影响。另一方面,注重拓展宣传平台。遵循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增设人大手机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除纯文字报道外,还应采用图片、声音、视频等多媒体进行报道,对一些重要的题材如人代会等,采取现场视频直播、与网民在线互动等方式进行宣传。同时,要积极向市内外各地各级各类报刊、网站投稿,把百色市、县(市、区)两级人大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向外推介,树立百色人大常委会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扩大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对外的影响力,切实让百色人大宣传工作活起来,助力百色人大工作更扎实。口李青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