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公告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www.gxbsrd.gov.cn  2020-03-04 10:56  阅读:345417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立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其深刻内涵和丰富内容,自觉用新思想武装立法头脑,坚持用新思想开展立法工作,紧密联系百色实际,贴近改革,对接时代潮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突出百色特色,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展现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立法担当和关注民生回应社会的关切之情。

  经市委审批同意, 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法规案审议工作(4项)

  (一)继续审议1项

  《百色市右江水质保护条例(草案)》;

  (二)初次审议3项

  《百色市旧石器遗址保护条例(名称暂定)》;

  《百色市万峰湖保护条例(名称暂定)》;

  《百色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名称暂定)》;

 二、立法调研工作(3项)

  1.百色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2.百色市铝土矿资源保护;

  3.百色市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

 三、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本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经深入调查研究、慎重思考,研究制定立法计划。

  二是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扩大公民有序参与、使立法体现人民意志的需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拓展渠道,掌握法规起草的主动权,规范人大提前介入法规起草工作,探索跨区域立法等多种模式。

  三是加强立法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社会的实际情况、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和政府管理的重点难点,准确把握法规所调整和解决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

  四是坚持立法公开,无论是立法项目的意见征集、年度立法计划的确定,还是法规草案的审议、表决,都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进一步在立法工作中做到“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解民忧”,提高立法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五是开展立法评估工作,对法规草案进行立法前、表决前评估,为起草修改完善法规草案、加强和改善立法工作提供依据。

  六是利用立法理论研究平台,充分利用立法专家库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挥理论研究平台作用,对立法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在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论证,以提高我市地方立法水平。

 四、对相关责任单位的要求

  (一)对列入常委会审议的法规案,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按照立法工作计划确定的提请时间,有序地开展法规草案的起草、调研、论证以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第一次审议等工作;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要按计划要求统筹安排法规案的办理工作,确保如期向常委会会议提出法规草案的审议报告、修改情况报告或者审议结果报告以及第二次、第三次审议及表决工作。不能按期完成的,要提前两个月向主任会议提出书面报告。

  (二)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应当加强与法规案提请机关以及起草单位的沟通联系,提前研究法规草案的重点、难点问题,尽量把重大分歧意见解决在起草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