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前期调研座谈会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前期调研座谈会

www.gxbsrd.gov.cn  2020-03-20 10:41  阅读:332309次  作者:胡晓宁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3月1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百色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前期调研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善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黄文华主持会议。

  会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分别围绕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生活垃圾分类,以及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就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和立法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交流。

  黄善平指出,近年来我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工作逐步走向正轨,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也在谋划部署抓紧推进中。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法律法规,形成全社会合力,全民参与,合理分类,规范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格局,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势在必行,可以先考虑出台政府规章、办法等,待条件成熟再上升至法律法规层面;要善于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探索适合百色实际的工作方法;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的模式,减轻政府压力提高管理成效;要建立完善垃圾处理体系,补齐垃圾收运处各环节短板,逐步实现对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垃圾等的专项处理;要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通过试点总结经验并广泛推广;要加大投入,加强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力度,采取政策支持和激励措施,引导人民群众积极投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以及市直、右江区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口胡晓宁 图/文


图为召开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