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

www.gxbsrd.gov.cn  2020-03-25 22:08  阅读:339067次  作者:罗 霞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3月25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在百色城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卫生防疫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检查组关于开展全市卫生防疫工作专题调研暨《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把卫生防疫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应对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我市抵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要出台积极的政策举措,关心关爱一线医务和防疫人员的身心健康,全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要推动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法、懂法、信法,自觉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基层公共卫生工作的决定。会议指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着眼于长远发展,树牢防大疫、打大仗、打硬仗的意识,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扎实有序推进我市基层公共卫生工作。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强化跟踪监督,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决议决定有效执行,确保决而有行、行而有果。

  周武红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要求,主动融入疫情防控大局,认真组织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参与和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新部署新要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依法履职,以更实举措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把依法防控疫情纳入立法、监督工作之中,深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监督检查,跟踪检查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切实推动法律制度的有效实施。要结合立法和监督工作,深入开展调研检查,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做好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完善工作,从人大角度、从法律层面提出有见地、真管用的意见建议。要紧扣市委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重点工作,继续加强对精准有序复工达产和有关政策实施的监督,发挥好人大监督职能作用。要认真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安排,扎实有序推进重点工作,切实把今年人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新成效。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并举行了新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运志、阙建林、黄瑞琼、黄善平以及秘书长方立斯出席会议。副市长黄永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韦正业、黄志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毅,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监察委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有关领导列席会议。□罗 霞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周武红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为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和审议报告


图为新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

本版图片均由农海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