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会议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会议

www.gxbsrd.gov.cn  2020-03-27 09:44  阅读:328815次  作者:罗 霞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3月26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出席会议并强调,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既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又要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打牢基础。在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集中精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发展。

 

  副市长黄永才出席会议,对进一步做好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会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分别汇报了“美丽百色·幸福乡村”活动“环境秀美”“生活甜美”“乡村和美”三个专项活动进展情况。黄智宇强调,开展“环境秀美”“生活甜美”“乡村和美”三个专项活动,是全面推进幸福乡村建设,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各有关部门务必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对照方案和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黄智宇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各项工作进度滞后,各级各部门要紧盯今年工作任务,克服疫情影响,全面梳理问题清单,细化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路径图,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环境秀美”专项活动方面,要围绕农村垃圾、农村污水、乡村风貌“三治理”,重点解决县(市、区)村庄清洁运行经费投入不足、垃圾和污水处理三年攻坚项目运转不正常、乡村环境卫生反弹等问题,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生活甜美”专项活动方面,要抓好当前春耕生产,巩固提升特色产业,确保群众增收,要指导各县(市、区)抓好“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总结出一批改革典型示范案例,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和美”专项活动方面,要加快行政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综治中心的建设,加强文明新风培育,挖掘出我市引领乡风文明的典型案例。同时要对照验收标准逐项建立完善工作台账,确保全部达标。

 

  会议听取了落实《中共百色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情况汇报,审议了《百色市乡村治理重点工作任务责任清单(送审稿)》。黄智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乡村治理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加快走出一条具有百色特色的乡村治理新路子。要突出工作重点,结合工作实际,对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对照任务清单,逐项抓好落实。要制定完善配套方案,确保工作有指南、有目标、有抓手。要加强统筹协调,坚持资源共享、一体推进、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要统筹兼顾,抓好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春耕生产、涉农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口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