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周异决:毫不放松抓好各项防控工作 坚决消除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隐患

周异决:毫不放松抓好各项防控工作 坚决消除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隐患

www.gxbsrd.gov.cn  2020-03-27 09:46  阅读:335315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周异决到靖西调研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时强调

毫不放松抓好各项防控工作 坚决消除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隐患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有关决策部署,3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指挥部指挥长周异决到靖西市调研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周异决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慎终如始,连续作战,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消除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隐患,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全市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当天上午,周异决先后深入龙邦口岸、龙邦镇念龙村吞洪卡口、其龙村755界碑卡点调研,实地查看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与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交谈,详细了解境外人员入境防控情况,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为打赢境外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新贡献。周异决指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决守好国门,毫不放松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午,周异决主持召开座谈会,先后听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组、外事工作小组、境外入百人员转运工作小组和靖西市、那坡县汇报境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就如何抓好境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周异决对我市境外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对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决策部署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周异决强调,要坚持综合施策,积极主动,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要落实转运措施,确保境外入百返百人员转运实现无缝对接、闭环运行,同时要实施境外入百返百人员转运、隔离、检测费用自理制度。要落实主动报告制度,从严落实境外入百返百人员管控措施。近期有从境外入百人员的家庭,要提前48小时主动如实向属地乡镇(街道)、村(社区)和所在单位报告个人详细信息,包括现所在国家及城市、返程日期、具体行程、身体状况、联系方式等。对群众举报发现有故意隐瞒旅居史、病情以及违反隔离规定的,要依法严肃惩处。要明确工作纪律,构建衔接有效、运转顺畅的协调配合机制。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进一步理顺联防联控组织构架,明确工作职责。公安、海关、边境、边检、外事和各成员单位要强化工作纪律,进一步增强防控责任意识,紧紧围绕防控目标抓好协调配合,防止因信息沟通不及时而出现管控遗漏,从源头上减少风险点。要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全市群众清醒认识到“零新增”并不代表“零风险”,继续增强公众科学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控意识,引导群众继续保持勤洗手、勤通风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要继续组织开展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巩固和提升疫情防控成果,从源头上控制疾病的发生和传播。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试坚,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卫东,市政府秘书长吴风雷参加上述活动。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