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治区人大代表  >>  建功大石山探路先行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代表、田阳县五村镇党委书记叶志海

建功大石山探路先行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代表、田阳县五村镇党委书记叶志海

www.gxbsrd.gov.cn  2020-03-27 10:56  阅读:19433次  作者:广西人大  编辑:黄 宇  来源:广西人大 

田阳县五村镇是典型的“九分石头一分土”的大石山区,20个行政村有15个是贫困村,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2016年初贫困发生率31.59%。面对艰难的脱贫攻坚任务,叶志海并没有退缩,经过深入调研考察,他提出发展生态养殖、特色种植、乡村旅游三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在他的带领下,2019年五村镇柑橘类水果、桃李、芒果等各类水果种植面积已达2万多亩,水果产业覆盖建档立卡户97.99%。


如今的五村镇已发展形成“养殖+扶贫”“种植+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形式多样、长短结合的多种扶贫模式,三年来共脱贫摘帽13个贫困村,脱建功大石山探路先行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代表、田阳县五村镇党委书记叶志海贫2178户8362人,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31.59%降到现在的0.4%。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是叶志海常说的话。在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之外,他思考最多的问题是如何才能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后的乡村振兴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2019年元月,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到五村镇巴某村调研,提出巴某村高质量脱贫后要创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的工作要求。叶志海以此为契机,在巴某村开展建“家风”促“三治”活动。引导群众民主成立管委会,制定村规民约,发动家家户户开展家风建设,以家风建设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叶志海代表(左一)走访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