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东新区多措并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百东新区多措并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www.gxbsrd.gov.cn  2020-03-28 11:20  阅读:328319次  作者:张金才 李树国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自2019年百色市党政机构改革后,市委新组建的百东新区领导班子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实干,创新采取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建立绩效考评激励机制、开展干部担当积分制考核等激励措施,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新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三大攻坚战取得新突破。

  深化人事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全员竞争上岗。新区从体制机制上创新,深化人事管理体制改革,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让、劣者汰”的新局面。一是建立灵活高效的用人机制。对管委会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实行干部编制内任职与岗位聘任相分离、档案工资与实际薪酬相分离、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与合同聘用管理相分离的“双轨运行”人事管理机制。二是创新管理模式,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实行“职位管理、竞争上岗、按需聘用”的人事管理制度,打破行政事业、编制内外身份界限,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三是实行全员竞争上岗,力求优中选优。建立干部职工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择优竞争上岗,每个岗位选拔任用最优秀的干部,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

  健全绩效考评激励机制,实行收入与绩效挂钩。一是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考评体系。借助外脑,委托国内专业团队清华大学开展咨询,高标准推进内部绩效考评工作,建立健全了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探索出台《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年度绩效考评奖惩实施办法(试行)》等实施细则,根据新区各阶段建设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关键绩效指标,明确部门工作责任和部门员工的业绩衡量指标,确保业绩考评建立在量化基础上,实行全员年度绩效考核。二是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奖励分配制度。出台《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薪酬制度分配实施细则(试行)》,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分配机制,打破平均主义,实行了以绩效高低、贡献大小和业绩多少发放年度绩效奖励制度,达到薪酬分配向作出突出贡献和优秀人才及关键岗位倾斜目的。根据新区年度攻坚战的工作安排,对招商引资、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攻坚工作进行二次绩效奖励分配制度。

  用好激励担当作为积分考核结果,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结合实际,出台《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积分制考核办法(试行)》,将积分制考核延伸到新区每一位干部,实现积分制日常考评全覆盖,实行考核结果“四挂钩”。一是与干部的个人工作业绩考评挂钩。根据平时的表现,每个月进行评分,将干部激励积分作为个人工作业绩考核的一部分,与个人绩效考评挂钩。二是与干部年度考核等次挂钩。以个人积分结果为基本依据,兼顾平时工作业绩表现,确定年度考核等次。三是与干部评先评优挂钩。积分高的优先推荐作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综合性表彰拟授予干部人选。四是与干部提拔任用挂钩。把积分结果作为推荐、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做到考评结果来源有依据,考评结果对干部前途有影响。通过积分制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评优评先、奖惩激励等挂钩,并作为职务调整、岗位变动以及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张金才 李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