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周异决:加强源头治理 健全监管体制 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周异决:加强源头治理 健全监管体制 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www.gxbsrd.gov.cn  2020-03-30 08:57  阅读:335008次  作者:周福宁  编辑:吴黄兰  来源:右江日报 
周异决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加强源头治理 健全监管体制 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3月27日,2020年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市接着召开2020年百色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市长周异决参加会议并讲话。周异决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加强源头治理,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加强联动协同,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整体水平,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周异决指出,食品安全是重大的基本民生问题、经济问题、政治问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尤其重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抓,分管领导全力抓,职能部门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周异决要求,各级有关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守土有责,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下的食品安全各项工作,落实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抓好源头管理,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要落实好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开展学校食堂厨房及用餐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和清洗消毒,做好春季开学期间学校食品安全监管。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要采取专项整治与常态化工作相结合方式,充分发挥群众运动的优势,深入开展抗疫爱卫清洁行动。

  周异决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风险排查,认真履职,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重点品种,认真分析研判,确定隐患危险程度,明确防控重点和关键点。要强化源头治理,下大力气管制违禁超限使用农兽药,着重解决食用农产品准入与准出的衔接问题,探索建立食品追溯体系。要注重过程监管和严格执法,狠抓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各环节的监管,加强重点案件查办,打出声势,打出效果。要强化应急处置,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置。要加强食品安全抽检,落实中央、自治区部署要求,确保实现“到2020年,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达到4批次/千人,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的目标。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责任清单、任务落实台账,补齐工作短板,扎实开展示范城和示范县创建工作,确保我市如期建成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市。

  会上,市食品安全办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去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和今年重点工作打算,右江区、凌云县、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作相关情况书面交流。

  市委常委、副市长石国怀主持会议,副市长蓝树东,市政府秘书长吴风雷参加会议。口周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