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一季度学习(扩大)会召开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一季度学习(扩大)会召开

www.gxbsrd.gov.cn  2020-03-31 09:17  阅读:336278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吴黄兰  来源:右江日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一季度学习(扩大)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推进百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3月30日,中共百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学习(扩大)会,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提高百色市治理能力和水平主题,进行学习研讨。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主持会议。

  会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自学。集中讨论交流时,周异决、雷多荣、黄智宇、石国怀、黄彩毕、钟恒钦、黄运志、韦正业、罗卫东、黄永才、吴俊军作了发言,分别从不同角度谈了学习体会和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力量”,彰显了“中国之治”优势。

  会议指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考出了领导核心的“定海神针”作用、考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主心骨作用、考出了我们国家的巨大能力和能量、考出了中国人民的大团结和伟大的民族精神、考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考出了我们国家强大的综合国力。历史和现实经验表明,面临风险挑战时要赢得主动,就要有一整套系统严密的战略和举措。在这一过程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起着基础性、关键性作用。我们越是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我们就越能掌握主动,越能对冲风险挑战带来的影响。

  会议指出,国家制度是国家治理的根本依据和内核,国家治理的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国家制度展开,制度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这次疫情充分证明,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顺应时代需求和执政规律的重大决定,具有历史必然性,也是我们党作为执政党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我们既要遵循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国家法律制度规定,又要紧密结合百色实际,积极主动推进制度创新,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实现百色之治。

  会议指出,百色自然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同时,百色作为资源型城市,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风险挑战较大。这次疫情也暴露出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仍存在短板和不足,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要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思想,加快推进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会议强调,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要突出重点,抓好百色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应急管理预案体系建设,成立百色市应急委员会,抓紧出台市级总体应急预案,加快完善各领域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夯实应急管理工作基础。要围绕信息收集研判、物资准备、应急演练三个关键环节,完善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多渠道风险监测和快速反应体系、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社会救治体系,更有力地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同时要突出抓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法治体系建设。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推动国家治理总体部署与百色治理实践创新更好结合,加快走出一条符合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要求、体现时代特征、切合百色实际的地方治理现代化路子。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