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周异决:尽锐出战 攻坚克难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周异决:尽锐出战 攻坚克难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www.gxbsrd.gov.cn  2020-04-02 09:51  阅读:337577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吴黄兰  来源:右江日报 
周异决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尽锐出战 攻坚克难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4月1日,市政府召开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我市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市长周异决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优异成绩为百色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异决指出,2019年,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环境污染治理形势仍然严峻,要进一步改善百色生态环境质量,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压力也在不断加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将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互促共赢。

  周异决强调,要把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硬指标,采取更有效的政策措施,确保实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2020年度目标。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狠抓城市扬尘整治工作不放松,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管控,做到宣传教育和行政处罚同步推进,进一步完善大气环境监测监控网络。要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市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回头看”,强化县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大下雷河、右江、澄碧河、南盘江、剥隘河、难滩河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全面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进度,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加强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要扎实开展净土保卫战,进一步强化污染地块治理,深入开展涉镉等行业企业排查整治。要切实抓好环保督察及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要大力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要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要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机构改革。

  周异决强调,要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三者关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主动服务“六稳”,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落实“两个100%”,实现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和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废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要建立“两个清单”,建立和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积极支持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更加有力支撑保障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各级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要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大局观念,更好服务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2020年相关工作。

  副市长莫前锋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吴风雷出席会议。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