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百色市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工作调查

百色市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工作调查

www.gxbsrd.gov.cn  2020-04-03 11:03  阅读:369510次  作者:罗锦强  编辑:吴黄兰  来源: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  
认真落实人大审议意见 推动司法救助迈上新高

——百色市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工作调查


  2017年11月,百色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关于对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该意见既充分肯定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又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五个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的监督意见。两年多来,百色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专项工作监督意见,切实开展好司法救助各项工作。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48件77人,发放救助金100.44万元,人数同比2017年上升40%,救助金额上升180%,其工作经验在全区得到推广。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司法救助工作的组织领导

  全市检察机关把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两级检察院均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家司法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由分管院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全面强化对救助工作的协调管理和组织领导。

  二、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提升国家司法救助知晓度

  近年来,该市坚持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宣传活动,全面提升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在人们群众中的知晓率。一是以全市检察机关全面推开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活动为契机,采取与律师协作,深入机关单位、村屯、社区开展专题宣传;二是利用下乡开展扶贫、工作调研等机会向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接受群众咨询;三是通过加大办理救助案件力度,总结一批典型案例对社会公开宣传。比如2019年5月份,撰写的工作信息《一场司法救助“及时雨”,在炎炎夏日里温润了被害人的心》在右江日报、广西新闻网、百色政法网、田东检察网、今日头条等多个新闻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得到相继转载报道,并获评广西检察机关优秀新闻作品; 四是通过两微一端、宣传资料发放、宣传板报展示等形式,扩大宣传面。比如每年12月4日的宪法宣传日,都会到森林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宣传活动,接受群众咨询等,群众对国家司法救助知晓度明显提高。

 三、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及时提供救助、公正救助

  针对市人大审议提出的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存在审批手续繁杂、审批环节耗时过长、救助标准难把握、救助范围不明确等问题,市人民检察院及时向百色市司法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作了专题汇报,市委市政法委对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非常重视,将修改和完善《百色市司法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实施细则》初稿任务交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以此为契机,在起草“细则”草案的时候,将国家司法救助与地方精准扶贫相结合,在严格执行高检院规定,按照自治区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救助金基准确认的基础上,参照社会救助的做法,根据救助对象困难程度实施分档救助,并完善救助对象的信息收集,进一步细化“生活困难”的认定标准和范围,规范对救助对象的资格认定。该“细则”草案很快获市司法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全市国家司法救助机制得以规范和完善,为精准救助困难群众,助推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救助机制的衔接,强化救助实效

  两级检察机关针对重大救助案件采取上下联动,积极开展联合救助,在推动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机制衔接方面作出不懈努力。两年来,先后主动与扶贫办、残联、妇联、民政等多部门开展多元救助,取得了政治、法律和社会相统一的良好救助效果。如市检察院与平果县检察院上下贯通,对黄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进行一体化联合救助的案例,获评全区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精品案件。2019年11月21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把该案例作为典范,向广大网民重点推介,得到网民们的好评和点赞。口罗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