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www.gxbsrd.gov.cn  2020-04-27 09:05  阅读:324564次  作者:石广欢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4月26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2019年百色市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学校复学复课工作情况汇报并分析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义务教育保障战役的影响;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认真审议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中共百色市委 百色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百色市教育综合督导暂行办法》《百色市教育专项督导暂行办法》《百色市教育随机督导暂行办法》等文件。

  会议要求,要在加强教育领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建示范校创建工作。要把住教材政治关、质量关,强化阵地管理,重点加强课堂、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学术沙龙等规范管理,加强校园网络、自媒体等管理。要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重点推动各县(市、区)按规定比例配备思政课专任教师。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要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聚焦打赢义务教育保障战役,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要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细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要结合百色实际,认真编制好“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提出一批事关百色教育现代化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要加强统筹协调,在形成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的工作合力上下功夫。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把教育优先发展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加强沟通协调和资源整合,积极支持教育部门开展工作,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教育部门要严防死守,严格落实隔离等防控措施,尽可能把风险挡在校门之外。要全面摸清、准确掌握未返校学生所在地信息、健康状况等情况,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沟通,加强学生上下学、周末、假期等不在校时间的管控。要强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在防控疫情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要按规范指引持续做好检测体温、清洁卫生、消毒、通风、食品安全、其他季节性流感等疾病的防控,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同时,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尽量避免出现心理问题。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彩毕,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睿君出席会议。口石广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