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周异决:抓实抓细工作措施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周异决:抓实抓细工作措施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www.gxbsrd.gov.cn  2020-04-27 09:08  阅读:324512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周异决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开展巡河时强调
抓实抓细工作措施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月26日,市长周异决到百色水利枢纽、澄碧河水库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及开展巡河,研究部署防汛备汛工作。周异决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强应急管理建设,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上午,周异决深入百色水利枢纽大坝,察看库容、水位等,听取防汛备汛工作汇报,并到大坝监控室了解相关情况。周异决指出,当前正值防汛关键时期,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持底线思维,早安排、早部署、早预警、早排查,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今年的汛期来得比往年早,务必要高度重视防汛备汛工作,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澄碧河水库大坝检查防汛备汛工作时,周异决反复强调。随后,周异决在澄碧河水库乘船开展巡河,详细了解澄碧河水量、水质、水环境保护及周边环境治理等情况。周异决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落实江河湖库巡查制度,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实现江河湖库功能永续利用。

  随后,周异决在市应急管理局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水利局、市气象局、百色水文中心、市自然资源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分别汇报2020年防汛准备工作情况,部署下一步防汛备汛工作。

  周异决要求,要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全力抓好防汛重点工作。要加强水情雨情汛期监测分析和调度,突出做好重大灾害过程的跟踪监测和预测预报,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要组织开展全方位、各领域、多层次的汛前、汛中检查,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查找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点,发现一起整治一起。要严格按照“全面规划、统筹兼顾、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防洪工作原则,加强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要大规模开展防汛救灾宣传培训活动,组织防汛救灾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屯宣传培训活动,发动群众开展防灾避险、应急抢险演练,增强群众的避险意识和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要加快应急救援预警平台资源整合、数据共享,为应急救灾、抢险救援工作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

  周异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把责任落实到各层级,细化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各级防汛行政责任人要在主汛期到来前对各自责任区防汛备汛工作开展检查部署,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按照“市向县级、县向乡级、乡镇向村屯”的原则,提前向重点区域、易灾区域派出防汛工作指导组,深入当地指导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严防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千万不能有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及时把相关漏洞堵上。要强化防汛值班和工作纪律,对在监测预警、防洪调度、工程防守、抢险救援等方面出现推诿扯皮、违反工作纪律的,一经发现,要及时整改并严肃问责。

  市委常委、副市长石国怀,副市长、右江区委书记黄永才,市政府秘书长吴风雷参加上述活动。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