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护航春耕生产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护航春耕生产

www.gxbsrd.gov.cn  2020-04-28 10:19  阅读:318079次  作者:百纪轩  编辑:吴黄兰  来源:右江日报 
   “万事俱备,就等化肥。”近日,田林县旧州镇那度村第一书记黄铖望着眼前已经挖好苗坑的35亩夏橙基地愁眉不展,“这是我们村重点开发的集体经济产业基地,3年挂果,进入丰产期一年可为村集体带来近30万元的收入,还可以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化肥等农资供应受阻。市纪委监委在开展春耕春管督查工作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督促市、县相关部门对全市春耕农资储备情况开展摸排,协调交通等运管部门加大组织运力定点投送。一周后,32吨化肥运抵那度村,解决了那度村群众的燃眉之急。4月23日,趁着一场及时雨,黄铖带领村里的壮劳力,终于把2800株果苗栽种完毕。

  一年农事在春耕。抓好春耕生产,事关全市农业发展大局,事关农民增收切身利益。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的工作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聚焦春耕生产,紧盯生产要素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打通春耕“堵点”、补上春耕“断点”,以监督护航春耕生产,确保抗疫春耕“两不误”。

  “有没有人借疫情哄抬农资价格?”“农机具有人来帮检修吗?购买农机具补贴发放了吗?”市纪委监委针对农资储备、经销、价格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下沉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农资销售点、种养企业了解春耕物资储备供应、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农业技术指导等方面情况。

  “新型农机具不太会使用,家里的旧农机又不会检修。”了解到乐业县新化镇村民吴大爷的诉求,乐业县纪委监委及时提出“建议组建春耕助农服务队,线上线下为农户提供农业技术指导”的督查建议。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乐业县纪委监委实时跟进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组建“春耕助农服务队”。一方面协调农机技术人员、检修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农机使用技术指导和农机检修工作,另一方面督促县农机技术推广服务站依托其微信网络平台对村民进行春耕生产技术宣讲及线上解答,同时,督导乡镇、村“两委”利用广播、宣传单、微信交流群等途径宣传农机使用、维修、保养等知识,实现“线下”服务要到位,“线上”指导不“掉链”。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开展线下培训10余次,发送技术资料1000余份,利用电话、微信、QQ、广播等线上方式指导不间断,及时解答农业技术难题,助力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我们走村串户宣传春耕惠民政策,督促解决老百姓在春耕生产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德生介绍,为保障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各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监督保障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形成监督合力,解决农户春耕生产实际困难,实现精准监督、有效监督。

  “大战尚未结束,大考还在继续。我市各级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问农所需、排农所忧、解农所难,强化履职监督,为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百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