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边境管理支队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纪实

百色边境管理支队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纪实

www.gxbsrd.gov.cn  2020-04-30 08:52  阅读:318315次  作者:游 辉 王鹏宇  编辑:吴黄兰  来源:右江日报 
严防死守铸铁壁 戮力同心战疫魔
——百色边境管理支队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纪实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坚持防控与打击并举,宣传与发动同步,全力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

  “网格化”封堵,阻断境外输入

  防控疫情,堵源截流才是根本。该支队牢固树立“拒疫情于境外”的防控理念,在辖区10个沿边乡镇全面实施“网格化”封堵排查。

  “请出示您的证件,配合我们检查!”近日,在靖西市龙邦镇某沿边高速公路口执勤点,该支队靖西边境管理大队民警尹鹏正在对进入内地的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尹鹏说,沿边高速公路口执勤点作为“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担负的任务十分艰巨,他和战友们已经连续奋战多日,但仍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

  4月的南疆气候潮湿阴冷,执勤民警在室外一待就是24小时。困了累了,他们也只能在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里进行短暂休息。走进板房内,生活设施虽然简陋,但物品却摆放得整整齐齐,军用棉被也叠得有棱有角。虽然改革转隶已近一年多,但民警们敢打必胜、令行禁止的军人作风却丝毫没有褪去。

  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该支队在边防辖区设置了11个临时卡点强化边境重要通道、便道和区域的管控,并积极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发动群众参与边境管控,在边境便道和一线村屯部署力量24小时看守、巡逻等,形成了“外防输入”的工作合力,筑牢了“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同时,加强与越南方面边防部门的交流合作,适时开展疫情防控会谈,强化双边人员管理教育,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入境活动,阻断疫情输入源头。

 “点穴式”打击,形成有力震慑

  随着内地企业和工厂纷纷复工复产,走私、非法入境等违法犯罪行为在边境地区逐渐呈现出抬头趋势,给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安全隐患。

  防范是根本,打击是手段。对在疫情期间顶风作案的人员,该支队充分发挥情报先导作用,实施“点穴式”打击,坚决从严惩治处罚,力保边境安宁稳定。

  近日,该支队龙邦边境派出所根据情报获悉,一批无合法手续的医疗物资准备从边境辖区内的746号界碑便道运输入境。次日凌晨3时许,装运物资的车辆刚一入境,民警便迅速出击,将嫌疑人当场抓获,并从车上查获无合法手续的医疗物资一批。

  “你是哪里人?到中国做什么?”同日,该支队旧州边境检查站民警开展流动查缉时,发现一辆面包车形迹可疑,遂示意司机停车接受检查。面对询问,车上7名人员均无法提供任何有效证件,涉嫌非法入境。司机黄某眼见事情败露,企图弃车逃跑,被训练有素的民警当场控制。最终,黄某因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被依法刑事拘留,7名非法入境人员被依法处罚并遣送出境。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支队已打击处理非法出入境人员82批596人并依法遣送出境;查获各类无合法手续入境物品案值达1187.69万元。

  缜密布控,精准出击。无论白天黑夜,民警们始终严阵以待,严厉打击和惩治涉边违法犯罪,牢牢守住“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边境辖区始终保持零感染。

  “多方位”宣传,全面覆盖辖区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只有充分发动群众,才能赢得最终胜利。对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该支队第一时间发动,第一时间宣传。

  所属各边境派出所、检查站积极深入辖区内的街道村屯、田间地头开展防境外疫情输入宣传,鼓励群众提供线索信息,积极检举揭发非法入境人员。民警们先后张贴防境外疫情输入宣传海报500余张,并在微信工作群、朋友圈积极转发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信息,迅速调动了群众参与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的积极性。

  “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就是守护我们自己的家园。发现非法出入境人员,我一定会第一时间向边境派出所举报。”那坡县平孟镇孟达村群众农某说。连日来,在该支队平孟边境派出所民警的大力宣传下,群众对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很深刻的认识和了解,边境辖区内形成了村村是堡垒、人人是战士的良好局面。

  在做好宣传的同时,支队所属各边境派出所还按照疫情防控网格化责任制要求,与边境0~3公里范围内的各村屯逐一签订疫情防控安全承诺书,要求各村屯加强对本村屯内界碑、便道的巡查和封堵,严防“三非”人员入境,切实发挥起群防群治效能,打一场防境外疫情输入的人民战争。□游  辉  王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