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  >>  周异决:百色革命老区决不能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

周异决:百色革命老区决不能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

www.gxbsrd.gov.cn  2020-05-25 09:55  阅读:259877次  作者:庞革平  编辑:杨煜智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西频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百色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百色革命老区决不能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长周异决说。


  周异决介绍,近几年来,百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来抓,立下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军令状”。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重大问题,加强组织力量、创新工作机制、拓宽产业渠道、完善保障措施,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2019年,百色市共实现9个县、729个贫困村摘帽,累计实现67.8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25%下降到1.08%。今年,百色将继续集中兵力打好极度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剩余的那坡、隆林、乐业3个深度极度贫困县摘帽,170个贫困村出列,3.78万贫困人口脱贫。

  “乐业、那坡、隆林3个县还有一些新建或改扩建学校、医疗卫生项目、住房安全保障项目、饮水安全保障项目尚未竣工,各县(市、区)还普遍存在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较慢、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加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大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压力。”周异决说。

  周异决表示,为打好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百色已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发起总攻。将全力开展“四大战役”目标清零行动,着力攻坚产业就业扶贫,全面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管理,持续强化综合性社会保障兜底,加快扶贫项目实施和强化资金监管,全面严肃落实各类问题整改,全面提升脱贫数据质量。此外,还将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对脱贫监测户和返贫户开展动态监测和管理,对出现返贫、致贫风险警报的启动干预机制,统筹资源解决急需的现实问题,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

  周异决建议, 第一、下一步国家在编制“十四五”规划过程中,要规划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促进脱贫攻坚工作与实施振兴乡村战略的有效衔接。制定过渡期政策,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完善提升相关扶贫政策的前提下,对现有帮扶政策在过渡期内保持总体稳定,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和防止发生新的贫困。

  第二、针对由于出口企业发展困难,贫困区出现农民回流的新情况,建议国家在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中,要采取更有力措施,促进西部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以更好地促进就业,促进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建议加大乡村振兴推进力度,特别是在就业政策、社保政策以及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让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后顺利融入乡村振兴的大舞台。要聚焦深度极度贫困地区,聚焦特殊贫困的特少数民族地区,聚焦特殊贫困人口,尤其是物质贫困和精神贫困并存、老弱病残等多重贫困原因叠加的特殊贫困人口,确保全面小康道路上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人都不能少、不能掉队。口庞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