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  >>  周异决:力克“难中难” 实现高质量脱贫

周异决:力克“难中难” 实现高质量脱贫

www.gxbsrd.gov.cn  2020-05-31 10:32  阅读:112810次  作者:温竞华 覃广华 黄凯莹​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市市长周异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百色市打好深度极度贫困歼灭战,实现高质量脱贫的工作情况。

  周异决说:“现在到了最后关头,剩下这一部分都是硬骨头,难中之难,艰中之艰,所以我们市委、市政府已经做了动员,对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最后的总攻。”

  百色市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六位一体”的“老少边山穷”特殊区域,地处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目前,仍有3个县、170个贫困村,3.78万人口未脱贫。

  周异决提到,百色的自然条件、生产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贫困户、贫困人口增收的难度也相当大,现在3.78万贫困人口里有30%以上是残疾人、病人,以及没有劳动力的家庭。

  周异决介绍,2015年以来,全市12个县(市、区)已有9个实现脱贫摘帽,贫困人口数量从2015年的68.2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3.78万人,累计实现64.42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0.25%降至2019年底的1.08%。来之不易的成果,离不开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的坚守与付出。“时代楷模”黄文秀曾经工作过的百坭村,也即将按期实现高质量脱贫。周异决说:“今年百坭村高质量脱贫没有问题,村里的水利工程已经完工,绿化、亮化、硬化已经完成,产业方面也有了几个比较好的支柱产业,可以让百坭村的群众有稳定收入,黄文秀生前所联系的电商也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

  周异决表示,在今年剩余的200多天里,百色市将贯彻落实好这次全国两会精神,全力开展“四大战役”目标清零行动,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周异决说:“现在政策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全市干部群众攻坚的力度前所未有,我对全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新华社记者 温竞华 覃广华 黄凯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