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实施“四个优先” 加快推进百色市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建议

关于实施“四个优先” 加快推进百色市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09:48  阅读:322191次  作者:郝玉松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96号

领衔代表 郝玉松(靖西市代表团)



  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同意设立的全国第8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靖西地处开发开放试验区前沿,试验区龙头引领在靖西,试验区亮点在靖西,成败关键在靖西。建议通过“四个优先”推动试验区建设:

  一是优先开工建设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试验区建设首要任务就是加快沿边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要尽快开工建设沿边铁路、沿边高铁、靖西至龙邦铁路,以及百色至那坡、通灵互通至岳圩口岸高速等重大铁路、高速公路项目,补齐以铁路、高铁和高速公路为骨干的交通基础设施,全面融入全国交通网络。

  二是优先布局建设国家级“一带一路”物流基础设施项目。通过依托万生隆商贸物流中心,争取国家级“一带一路”物流基础设施项目,重点以铁路、公路、水路为网络建设的境内国际物流体系,逐渐形成大物流格局;同时,加快推动龙邦国际商贸物流园升格为国家级综合物流园区,大力发展跨境物流业。

  三是优先推动铝锰工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铝二次创业”,推进氧化铝就地转化率与矿产资源配置相挂钩机制;加快推动锰工业向高端化、多元化转型,加快与越南合作开采矿产资源,以缓解靖西矿产资源不断开发造成的生态环境及能源消耗压力,有效提高靖西工业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同时,优先给予电解铝指标向靖西倾斜。

 四是优先给予用地、资金支持。靖西作为百色生态铝基地、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对接东盟口岸城市之一,全力写好边贸、扶贫、旅游、城建“四篇文章”,致力打牢工业、农业“两大基础”,建设用地和资金需求量大,建议给予用地指标、资金和新增政府专项债券倾斜。

 承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协办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