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医保基金由县级统筹自行支配的建议

关于医保基金由县级统筹自行支配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09:54  阅读:322235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 
第94号

领衔代表 黄少能(西林县代表团)

附议代表 冉光富、欧阳可爽、韦林平、王小莫、韦明青、

杨文才、韦佳妙(西林县代表团)



  西林县是自治区级医改试点县、百色市人民政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独立法人的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县。当前西林县医疗事业的发展急需得到医保政策的支持和保障,但现行医保资金支付方式均由市级进行统筹使用,县区无自主支配权,要建立医疗保障和激励机制并行的医保管理制度无政策支持,难以推进。

  西林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一是现行医保制度下,缺乏有力的激励机制,很难调动医资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二是由于西林落后的医疗条件,很难有效开展按病种、人头、服务单元付费,无法充分发挥医保对医疗服务行为、费用调控引导和监督制约作用,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难以得到解决。

  建议:将市级统筹协调使用的医保基金转为由县级统筹自行支配,便于将原来的治病医疗收入转变为购买保障老百姓疾病预防的成本支出,让群众“少生病、少住院、看好病、少负担”,让政府、医院、医生和患者(群众)形成“利益共同体”,切实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充分调动医疗人员工作积极性,确保深化县级“三医联动”改革,建立“总额预付,结余留用,超支分担”的医保管理制度顺利开展。

  承办单位:市医保局

  协办单位: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