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百色至兴义城际铁路过境隆林及建设站点的建议

关于百色至兴义城际铁路过境隆林及建设站点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0:20  阅读:328961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81号

  领衔代表 韦世光(隆林各族自治县代表团)



  2015年2月,在国务院批复的《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中,百色至兴义铁路作为黔桂铁路复线列入了重大储备项目,随后,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也将其列入了的国家铁路网重大规划建设项目。2017年底,百色市人民政府委托中铁二院工程集团编制了《兴义至百色铁路规划研究汇报》,并于2018年1月在南宁召开审查会,并顺利通过专家组的评审。2019年4月,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陈武率广西党政代表团到贵州考察学习,两区省就加强高速铁路方面的合作达成了共识,百色至兴义铁路也是两区省务实合作的重大铁路项目,自治区财政厅在2019年第一批铁路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中安排了专项资金,用于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为项目的规划建设夯实了基础。

  一、项目概况

  按照初期规划研究结果,百色至兴义铁路从南昆高铁百色站疏解引出后沿南昆铁路通道向西北方向走行,经田林、隆林,后向北跨越南盘江接入在建盘兴铁路兴义南站,新建线路全长227.07km,设计时速250km/小时。百色至兴义铁路项目建设可开辟黔西南、桂西、滇东北地区与东南沿海地区交流的便捷通道,缩短区域时空距离,加强黔中、滇中经济区与北部湾经济区、东南沿海经济区的联系。可为沿线地区对外出行提供新的选择,打破沿线各县(区)无高铁覆盖的空白,也为沿线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更可改善沿线地区投资环境,对深入贯彻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加快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实施,促进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实现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线路走向研究

  2019年8月,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广西《2019年度第一批铁路项目前期工作》的中标单位到我县开展百色至兴义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期间在我县就百色至兴义铁路的走向问题进行了专题座谈,座谈会上我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就铁路的线路走向提出了合理的见解和要求,建议最佳线路走向为经隆林天生桥至兴义方案,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当时也予以了采纳。

  2019年12月,根据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编制的《百色至兴义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汇报材料》(以下简称《汇报》)所列,百色至兴义铁路线路至田林旧州后,分别研究了“经贵州安龙方案”和“经广西隆林方案”两个线路走向,通过综合技术经济分析,可行性研究暂推荐经贵州安龙方案。但我县针对《汇报》进行细致研究并经多方讨论后,坚持认为经隆林方案为最合适的线路走向,主要理由是:

  1.经隆林方案比较段落长94.88公里,主要工程投资60.11亿元,而经安龙方案比较段长110.54公里,主要工程投资72.76亿元。通过对比,经隆林设站方案总里程减少15.66公里,可减少投资12.65亿元。

  2.根据线路走向科学性对比,经隆林方案线路短直,设站距离县城近,便于旅客乘降,交通效益高;经安龙方案线路弯绕,所设站点距两县各自的县城均较远,旅客出行不便,与保障出行“快捷”、“便利”的现代交通理念相违背,无法实现出行效率和交通效益的最大化。

  3.从工程地质和施工难度对比,经安龙方案穿越可溶岩区长度长,埋深大,风险高;经隆林方案线路顺直,穿越可溶岩区长度短,地质条件相对较好。且经隆林方案高桥数量少,岩溶段落内无20km以上隧道工程,而经安龙方案的巧马隧道全长21km,全部位于岩溶区域,施工难度高。同时,隆林站点与安龙县地势高差将近1000米,对于最大纵坡2.5%的高铁工程来说要克服高差相当的困难。

  4.为了支持国家环保建设,我县于2018年把天生桥库区水域的水产养殖网箱全部拆除,导致近2万人的库区群众直接失去经济来源。为了产业的及时转型和保障民生,我县已规划天生桥库区(万峰湖)打造为4A级生态旅游区和全国养生示范基地,如果铁路能够经过隆林天生桥区域并设站,将对县域产业发展、失业渔民安置和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带来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

  5.隆林各族自治县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各族自治县之一,境内聚居壮、汉、苗、彝、仡佬等5个民族群众46万人,国定极度贫困县,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身。因历史原因和自然条件限制,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极为薄弱,各族群众对于开通铁路的愿景已翘首企盼了几代人。安龙县是黔西南州的交通大县,县域内已有高速公路、南昆铁路和规划的永兴郴赣高铁过境,更紧邻兴义万峰林机场,交通极为便利,经济基础扎实。两相比较,对于仅有25公里高速公路过境,国省道公路不足100公里的隆林来说,我们对于铁路的需求更为迫切。

  三、意见和建议

  1.综合各方实际因素考量,我县认为百色至兴义铁路项目采用经隆林设站方案为最合适的线路走向,建议选择经隆林设站方案。

  2.按照隆林的发展规划和高铁站新建车站尽可能在中心城区或靠近建成区的原则,建议设站在我县鹤东新区填土场往东约500米处,因该地区未来将成为隆林的经济文化中心。另外在我县天生桥镇岩场村设备用站点。

  3.建议按照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的设计方案,隆林站的设计规模为新建2台4线(含正线2条)维修工区1处,按二级站设置。

  建议百色市人民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从百色老区、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出发,千方百计,极力促成以上建议的实现。

  承办单位: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