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加强村卫生室村医住房建设的建议

关于加强村卫生室村医住房建设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0:21  阅读:322514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80号

  领衔代表 廖瑜(田林县代表团)

  附议代表 万彩娥、姚志华、李倩、黄家弦(田林县代表团)



  村卫生室是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乡村医生承担直接为广大群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重任,在农村防病治病第一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为广大群众提供基本医疗、预防保健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随着全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步伐加快,乡村医生的服务能力有所提高,但在新医改和脱贫攻坚要求的新形势下,对村卫生室的工作也有新的要求,同时,又存在新的困难和问题。

  以田林县为例:田林县辖14个乡镇165个行政村,辖区总面积5577平方公里,属于全区面积最大,总人口26.8万人,地广人稀。全县设有20个标准化乡镇卫生院,145个村卫生室。近几年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完成了145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每个村卫生室面积均达到80平方米以上,并分设诊室、治疗室、公共卫生服务室和药房等,配备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30种以上,以及备有听诊器、血压计、体温针、身高体重计、出诊箱、诊查床、药柜、健康档案柜等基本设备,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但就目前全国脱贫攻坚新形势下,对村卫生室的工作又有更高要求,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作为农村防病治病一线的村卫生室工作起极大关键作用,对村医的工作要求更严,严格上下班制度尤为重要。现有的村卫生室的设计只考虑到业务用的四个功能室建设,不含村医住房建设,给村医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建议:百色市人民政府将村医住房建设项目列入“十四五”规划进行建设,按照全国在职人员住房保障相关标准,在原村卫生室建筑面积80平方米的基础上扩建或新建35平方米的村医住房,内设标准为:一房一厅,一厨一卫,基本满足生活需要。使村医做到随到随诊,方便群众就医。

 承办单位:市卫健委

  协办单位:市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