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0:23  阅读:322188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79号

  领衔代表 兰丽色(田林县代表团)

  附议代表 黄向明、吴朝新、盘彬(田林县代表团)



  目前,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缺乏,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配备不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少,且激励机制不健全,造成医疗卫生人才留不住、流失大,严重制约农村卫生事业发展。

 一、医疗卫生人才现状

  以田林县为例:田林县现有县直医疗卫生单位5家(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医院、疾控中心、卫计监督所),乡(镇)卫生院20个。县直医疗卫生单位核定人员编制数279个,在职在编263人,空编数16个;县级三家公立医院核定聘用控制数733个,现使用控制数232人,未使用501个;县直医疗卫生单位自聘人员共441人。全县有乡(镇)卫生院20家,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核定人员编制数418个,在职在编348人,乡(镇)卫生院临时自聘人员共315人。目前,田林县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及2012年以来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进入乡镇卫生院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所使用的编制性质为定岗定编不定人的编制,不属于事业干部身份。使用此类编制的人员因编制及单位性质(乡镇卫生院属于差额拨款单位),只能在乡镇卫生院之间流动,不能调入县级医疗单位,限制了田林县卫生人才的合理利用,造成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不稳定。同时乡(镇)卫生院自聘人员多,财务负担重,供养压力大,制约了田林县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建议

  为了调动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并解决人才难留的问题,建议:一是乡(镇)卫生院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不使用定编定岗不定人的编制,恢复事业编干部身份。二是建议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助待遇,通过提高待遇留住人才。

  承办单位:市卫健委

  协办单位:市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