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巴马经凌云至田林高速公路路线方案经过浪平镇控制点的建议

关于巴马经凌云至田林高速公路路线方案经过浪平镇控制点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0:31  阅读:342243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74号
领衔代表 覃纪腾(田林县代表团)
附议代表 黄运志(田阳县代表团)



 一、项目背景

  在国家出台的《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2015-2025年》、《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规划纲要(2011-2020)》等相关政策扶持下,田林至西林(滇桂界)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施工开挖,标志着百色革命老区十三五期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更近一步,也为广西2020年前实现所有县区通高速公路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在此背景下,《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2018年12月12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实施,规划新增了巴马经凌云至田林路段组成广西高速公路网横3线。

  二、项目概况

  《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横3线的路线名称为贺州(粤桂界)至西林(滇桂界),主要控制点为贺州、昭平、蒙山、金秀、象州、忻城、都安、巴马、凌云、田林、西林。其中巴马经凌云至田林段属于规划新增项目,路线大致走向为起点拟位于G78隆百高速的潞城互通附近,顺接已开工建设的田林至西林(滇桂界)高速,沿东北部方向经田林县龙车、浪平、凌云县玉洪、加尤、逻楼,终点在河池市巴马县接上已开工建设的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都安至巴马段),经初步测算全长约120公里,拟采用设计时速80~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4.5米,双向四车道,参照目前高速每公里平均造价水平,估算投资约168亿元。目前该项目前期工作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统筹部署推进。

 三、存在问题

  由于高速公路网规划里没有具体的路线方案,巴马经凌云至田林段高速所途径的具体控制点位置尚未明确,为进一步完善我县高速公路网路线布局,使高速公路连通更多的乡镇,结合我县县情实际,我县要求巴马经凌云至田林高速公路路线方案经过浪平镇控制点,具体理由如下:

  一是县域面积大,交通基础设施条件薄弱。田林县位于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百色市的西北部,地处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属于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典型的喀斯特石山半石山区域,全县辖14个乡镇168个行政村(社区),辖区面积为5577平方公里,为广西面积最大的县份,属国家贫困县、自治区深度贫困县,是百色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的县份之一。目前还有浪平、百乐、平塘、高龙、者苗、那比、六隆等7个乡镇未通三级(二级)公路,高速公路连接的乡镇仅有乐里、潞城、旧州共3个,覆盖率仅为21.4%。

  二是浪平镇是田林县石漠化特别严重、喀斯特地貌典型的石山半石山地区,人口多,生产生活条件恶劣,交通条件落后,经济发展缓慢,对交通需求迫切。

  三是高速公路建设将形成一条横穿田林县腹地的东西向大通道,快速对接凌云、乐业形成旅游金三角,是一条红色旅游和长寿旅游的旅游养生景观路。

  四是拉开与横4即G78汕昆高速间的纵向距离,把G78汕昆高速隆百段、乐百高速和河百高速等3条纵向快速通道联系起来,有利于广西高速公路的成网成片,加强区域互联互通,是对广西尤其百色市高速公路网完善和补充,提高桂西北高速公路运输能力和效率。

  五是积极做好高速公路路线走廊带生态保护红线调出及预留设置工作。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工作的通知》(编号:s20191361)要求,我县在生态保护红线方案调整征求意见时对高速公路经过浪平镇的浪平村-委贵村-百乐乡三帮村走廊带作出预留和调出,为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创造积极条件。

  综合上述,为加快田林县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更多乡镇享受到高速公路带来的交通便捷红利,建议: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将巴马经凌云至田林高速公路路线方案经过田林县浪平镇控制点,使田林县石漠化特别严重的浪平镇能享受到通高速公路的成果,巩固石漠化地区脱贫成效。

  承办单位: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