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将百色市级财政支持文化旅游发展资金每年增加到1500万元的建议

关于将百色市级财政支持文化旅游发展资金每年增加到1500万元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0:35  阅读:322128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72号
领衔代表 吴成海(乐业县代表团)
附议代表 黄业山、李小华、龙宗福、李荣能、蓝婷
(乐业县代表团)

  近年来,百色市以打造“区域性休闲旅游健康养生中心”为目标,以文旅融合为契机,以发展全域旅游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百色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全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进行培育,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2019年,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5592.35万人次,同比32.60%,旅游总消费628.29亿元人民币,同比36.92%。其中:国内游客人数5582.65万人次,同比增长32.66%,国内旅游综合消费624.99亿元,同比增长37.06%;入境旅游人数9.70万人次,同比增长6.69%,入境旅游消费4774.29万美元(约3.3亿元),同比增长9.80%。成功创建了百色起义纪念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凌云县成为百色第三个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发展过程中,离不开政府财政资金对文化旅游发展的撬动作用。自2007年,百色市启动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市委、市人民政府决定每年安排4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全市旅游产业发展;2013年,《中共百色市委员会 百色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旅游也赶超跨越三年行动计划的决定》(百发[2013]16号)文件中明确市级财政每年安排 500 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2018年,全市正式启动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各项工作,并出台了《百色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在方案中提出每年统筹安排市级旅游发展资金600万元。通过科学安排使用文化旅游发展资金,对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百色文化旅游形象得到很好的宣传,培养了一批文化旅游人才,激发企业到百色投资文旅产业的热情。但是2007年至今,十多年的时间里,全市文化旅游发展资金并没有随着产业的发展而明显增加,仅从400万元提升至600万元,这与百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现状及其不相符。

  同时,随着文化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文化旅游供给侧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新兴文化旅游产业的不断涌现,百色与全区其他重点旅游城市的政府投入正在不断拉开差距。目前,与我市经济发展水平相当的崇左、贺州、梧州等市每年的旅游发展资金都达到了千万级别,与南宁、柳州等市更是差距极大,这与百色市在全区文化旅游发展的地位也是不匹配的,可以说短缺的资金安排严重阻碍了全市文化旅游产业未来的长足发展。

  为此,要推动百色文化旅游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打造百色文化旅游综合形象,提升百色旅游服务品质,市级旅游发展资金的统筹安排要与崇左、梧州等市齐平,至少达到崇左1500万元的最低级别。否则将对全市文化旅游产业产生不利的影响,主要体现在:

  一是原来市级旅游发展资金主要用于全市的旅游宣传和市场营销,但是在文化旅游产业大融合的背景下,急需大力开展产业人才培养、文化旅游项目招商引资、文旅企业扶持培育、文旅产品开发、文化旅游规划编制等工作,旅游发展资金支出使用的面在不断拓宽,并且现在的旅游宣传营销工作也呈现出很多新模式、新做法,需要较多的投入。因此由于产业发展资金的缺乏,很多工作事项无法有效开展,影响了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的科学快速发展。

  二是百色文化旅游形象宣传与周边贵州兴义、崇左、河池等地区存在较大差距。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宣传营销,但是由于宣传营销经费有限,且现在开支项目多,因此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依托自治区文旅厅等上级部门开展宣传营销工作,限制了百色整体形象的打造。

  三是旅游扶持奖励政策吸引力不足,对比河池、崇左周边市级旅游扶持奖励政策,我市还是采用2013年制定的奖励政策,对企业奖励范围窄、奖励数额小(如我市针对3A级景区、3星级酒店等没有对应的奖励措施,且奖励金额较河池、崇左两市都低)不能让文旅企业直观感受到百色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决心。特别是2020年发生的新冠疫情,导致了文化旅游企业受损严重,如果不出台一些相应的扶持奖励政策,一方面会让原来的文旅企业难以生存,另一方面来说不能吸引外来的投资,但是这些政策的出台都离不开全市旅游发展资金的支持。

  四是随着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就是市场监管的难度增加,费用增加。目前,全市已成立文化市场综合管理支队,对全市的文化旅游市场进行全面管理,但是由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在人物力条件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必定会顾此失彼,而一旦出现市场突出问题,影响到游客的旅游体验,将极大的影响全市的旅游形象。

  因此,综上所述,特提出本议案:建议将市本级财政支持每年的文化旅游发展资金增加至1500万元,并根据每年实际情况逐年递增资金额度,切实发挥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对文旅产业发展的撬动作用。同时,探索建立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基金,通过借助市本级融资平台和金融机构力量,打造百色文化旅游发展基金,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承办单位:市财政局

  协办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