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支持优化沿边开发开放政策助推我市边境旅游和跨境旅游发展的建议

关于支持优化沿边开发开放政策助推我市边境旅游和跨境旅游发展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0:36  阅读:322628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71号
领衔代表 方志高(乐业县代表团)
附议代表 李荣能、吴成海、黄业山、李小华、杨顺杰、蓝婷
(乐业县代表团)


  一、案由

 (一)我市积极发展边境旅游和跨境旅游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需要。百色市旅游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是桂西、滇东、黔南通往越南及东南亚的重要陆路通道,是中国与东盟经济发展的陆上“桥头堡”,发展与越南等东盟国家跨境边境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陆地边境线总长360.5公里,境内有龙邦、平孟2个国家一类边境口岸和岳圩1个国家二类边境口岸以及多个自治区级边贸互市点。近年来我市打造了以百色起义纪念公园为核心的一系列红色旅游景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成一批禀赋极高的旅游景区,成为了百色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我市依托边境旅游资源以及独具特色的边关旅游风情,大力推进沿边开发开放及跨境旅游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20年4月。我市获批成为广西第三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对一进步推动我市社会经济建设,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具有划时代意义。

 (二)我市发展边境、跨境旅游禀赋得天独厚,蓄势待发

  1.着力改善边境旅游交通及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速便捷的交通路网。积极推进建设口岸通往县城及周边地区的高速公路。建成完善公路交通网络;与此同时加强龙邦、平孟、岳圩三个国家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口岸功能。

  2.积极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推进百色国际旅游集散中心、靖西大峡谷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老虎跳旅游度假区、那坡县黑衣壮古寨旅游度假区、德保矮马王国等项目助推边关风情带建设,加快边境旅游、贸易的快速稳健发展。

  3.积极推进跨境旅游合作。通过整合红色旅游资源,以胡志明在靖西开展革命活动足迹为主线,弘扬中越友谊和国际精神,建设靖西孟麻—越南北坡红色旅游合作区(包含孟麻炮台、念光屯、秀松洞等),打造红色旅游精品,形成跨国旅游线路。同时积极与越方协商越南境内漂流河段的合作开发,共同推进老虎跳跨国大峡谷生态旅游项目建设,打造老虎跳跨国大峡谷生态旅游品牌,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4.开放龙邦保税港购物天堂。充分利用龙邦边境口岸优越的区位条件,依托广西靖西万生隆投资有限公司与越南因特思科公司合作共建中越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等平台,招商引资建设保税区、免税店,配套建设完善特色边关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打造东南亚风情特色购物街(区),培育一批主题鲜明的专业市场,开发开放靖西龙邦保税港购物天堂。

  这一系列举措为我市沿边开放开放及边境地区资源、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和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将使我市发展边境旅游、跨境旅游合作蓄势待发。

  (三)我市边境旅游和跨境旅游发展存在问题

  1.跨境旅游散客和自驾游业务未能开通。我市跨境旅游一直存在“通关”却不“通车”现象,自2013年与越南高平省通关已有多年,但两地仍不通车,造成跨境旅游线路难以快速推进,旅游吸引力不够。再者目前龙邦口岸只允许游客以团队的方式出境游览,但是往往市内旅行社接到的咨询都是来自各个酒店或宾馆的散客,势必会造成客源流失,如能放款相应政策,允许散客通过,游客的出境量必定会有所增长。

  2.边境跨国旅游线路单薄。国家旅游局批准我市的边境旅游线路后,我市与越南高平省已进行多次会晤,洽谈了中越跨境旅游线路一日游和两日游,主要行程为参观浏览越南高平市内及靖西市内的旅游景点,越方允许中方游客抵达越南高平省进行一晚两日的游览行程,但我方对越南游客游览范围仅限制在靖西市内,远远不能满足旅客深度游的愿望。2018年从我市龙邦口岸出境的旅游人数为280人,入境旅游人数为196人;2019年出境旅游人数为1128人,入境旅游人数为941。边境跨国线路单一造成旅游吸引力不足,严重制约制约了边境旅游的发展。纵观这个数据,我市发展边境跨国游线路丞待优化,依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3.出入境旅游手续繁琐、效率较低。我市龙邦口岸与越南高平省的雄国口岸的出入境申请手续都过于繁索,办理时间过长,两地出入境管理部门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甚至不具备现代自动化办公条件,使用手工办理,通过效率低,遇到大型旅游团队往往仅在等待通关就耗费很长时间。且出境旅游团队需提前一天报送名单及面签材料,不能实现当天办证当天出境,严重影响了游客的出入境数量,影响了两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4.跨境旅游合作缺乏相应的优惠政策,招商引资难度大。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中越跨境旅游合作,但是由于缺少跨境旅游的优惠政策,在跨境旅游申请用地、税收减免、资金扶持、专业人才引进等政策优惠力度不明显,造成招商引资难度大,跨境旅游合作项目迟迟没有推进。一是推进靖西孟麻—越南北坡红色旅游合作区项目,二是老虎跳跨国漂流景区建设项目,目前中方境内的河段可以正常开展游览及漂流活动,但是越南境内的游览及漂流河段一直尚未开通,导致跨境旅游合作推进缓慢,下一步将积极与越方协商越南境内漂流河段的合作开发,丞待能获得多一些政策和优惠。

 二、案据

  百色市发展沿边开发开放重大,不仅包含着边境旅游试验区及跨境旅游合作区,也是“无国界旅游试验区”,在与对方国际的合作下实现东盟国家入境免签政策、开放自驾车出入境旅游、推进旅客自助通关、双方人员在合作区内凭旅游签证自由来往、货物自由流通、货币自由换汇、车辆自由通行等旅游便利。加快边境旅游一体化的进程,与对方国际在旅游发展规划、项目投资、客源互送、产业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合作,推进区域旅游合作的规范发展,从而形成更为开放的旅游开发与投资机制。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百色开发开放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推进发展百色市边境旅游,有利于全面加强我市与东盟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有利于打造以生态旅游产业为新的经济增长极的新格局;有利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革命老区人民生活质量;有利于兴边富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增强边境地区内生发展动力,促进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因此我们举全市之力,聚集多方智慧全力创建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为全面振兴革命老区发展奋斗。

  2015年12月,国务院为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实现稳边安边兴边印发了《国务院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及自治区印发的《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等相关文件、政策,进一步明确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构筑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祖国边疆的态度。百色市边境旅游建设将为革命老区经济、边关稳固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进一步改善边境地区的投资环境,从而为老区的经济振兴,实现跨越式持续发展。

 三、建议及解决方案

 (一)协调边境自驾游开通权限,放宽出境游权限,支持拓展我市沿边特色跨国旅游线路。建议由市政府统筹,联合公安、边检、边防、海关、检验检疫、交通、文化旅游、商务等部门研究开通出境散客和边境跨国自驾游业务,破冰长久以来“通关”却不“通车”现象,实现顺畅跨境旅游,增加游客在越滞留时间,由现有的跨国线路进一步拓展,开通三日、五日、七日游等深度游,将靖西沿边跨境旅游逐步拓展到百色、南宁、桂林等广西热门旅游线路,与越南首都河内、“海上桂林”下龙湾、北部海湾城市海防等城市连成旅游环线,增加线路吸引力,助推我市边境旅游跨境旅游发展。

 (二)协调设立跨境旅游合作区。

  1.边检部门收费过高、越方接团价格上抬、境外旅游政策不宽松等原因,制约着中越跨境旅游的发展。建议由市层面组建专门的跨境旅游综合协调机构,出面协调边检相关部门,开展对越价格谈判,出台鼓励跨境旅游合作补助政策,培植跨境旅游市场,促进跨境旅游可持续发展。

  2.组织相关部门协调推动靖西孟麻—越南北坡红色旅游合作区、那坡老虎跳跨国漂流两个跨境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研究解决影响项目进展的实质问题,加快跨国旅游项目建设步伐。二是建议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在跨境旅游项目审批、用地申请、税收金额、资金扶持、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提升我市边境旅游整体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筹码。

  3.成立跨境旅游合作区联合领导小组。为便于协调解决跨境旅游合作中存在问题,攻坚克难,建议协调各有关部门,联合成立“百色市跨境旅游合作区领导小组”,共同协商解决、有效推进各项工作。

 (三)简化出入境办证手续。一是协调增加龙邦口岸出入境办证点,满足游客办理出入境旅游需求;二是协调增加申请渠道,放宽申请条件;三是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取消有关限制,针对游客赴越南探亲、商务、旅游等,取消名额和申请次数限制并适当的增加滞留时长;四是协调简化办证手续,加速通行证办理流程,方便游客出行。

  承办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协办单位:市公安局、市沿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