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提高边远贫困山区县干部职工待遇的建议

关于提高边远贫困山区县干部职工待遇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0:40  阅读:322869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69号
领衔代表 许正宏(凌云县代表团)



  中央要求充实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稳定基层工作队伍,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适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逐步改善工作生活条件。经过多年的努力,基层干部特别是边远贫困山区县干部的待遇有所提高,但与发达县份、平原县份相比,贫困山区县干部的待遇还相对较低。低待遇和艰苦的就业环境造成边远贫困山区县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难题较以前更为严峻,现在已经成为制约边远贫困山区县发展的共性问题。

  就以凌云县为例:据统计,凌云县2019年事业单位招考(含教育、卫生)中,计划招聘209人,实际到岗只有126人,一些要求专业性较强、学历较高的岗位如交通、卫生等根本无人报名。2019年仅教育系统就调出16人,辞职7人,卫生系统调出0人,辞职5人,其他系统调出4人,辞职2人。

  在待遇方面,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政策由国家统一制定,各省(市、区)具体负责贯彻落实。公务员的职务工资与级别工资全区实行统一标准,各县份公务员的工资收入差距主要体现在规范津贴补贴标准上。以凌云县为例:2019年,全县在编在岗公务员的工资由基本工资(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国家统一的津贴补贴、规范后的津贴补贴、艰苦边远津贴、改革性补贴(车补)、年终一次性奖金(奖金标准为本人当年12月份的基本工资)、奖励性补贴和其他等构成,人均年工资98726元,月工资8227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由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绩效工资(基础性绩效和奖励性绩效)、艰苦边远津贴、奖励性补贴和其他等构成,人均年工资79297元,月工资6608元。据了解,2019年自治区各地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津贴补贴标准以科员为例:自治区本级驻邕月津贴补贴2624元;南宁市市直机关月津贴补贴2624元;柳州市市直机关月津贴补贴2083元;桂林等市12个市市直机关月津贴补贴1823元;上林、横县、靖西、平果、田东等21个县月津贴补贴1535元;凌云、田林、乐业、隆林、田阳、德保、那坡、西林等51个县月津贴补贴1410元,凌云县就津补贴标准一项就与百色河谷地区百色市差距413元,与自治区、南宁市直差距直接达1214元。事业单位的绩效工资水平,更是因为地区经济水平差异,绩效工资总量核定落差巨大。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大力倡导“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出台了《﹤深入推进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实施方案﹥等6个文件的通知》(厅发〔2019〕67号)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制度机制,着力构建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但从整体上看,区域工资差异较大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边远贫困山区县干部职工的待遇仍然较低,且目前没有相关政策或文件予以倾斜,导致远贫困山区县的人才问题成为制约地方发展的瓶颈问题。

  据此,提出建议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工资制度,适当提高艰苦边远山区县份地区津补贴,提高边远县份干部职工待遇,消除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扭转“招不到人、留不住人才”的局面;

  (二)适当调整事业单位干部工资待遇,享受与机关公务员干部职工同等待遇(年终一次性奖励、车补等),缩小干部待遇差距;

  (三)建议市级研究制定出台边远县级以下基层干部生活补助办法,提高基层干部工资待遇。

 承办单位:市财政局


  协办单位: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