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将凌云县纳入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核心区域建设打造的建议

关于将凌云县纳入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核心区域建设打造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0:45  阅读:322405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66号
领衔代表 岑国宏(凌云县代表团)



  凌云县位于广西西部,北与“世界地质公园”——凤山相邻,东与“世界长寿之乡”——巴马接壤,是国家主体功能区重点生态县,是珠江和巴马盘阳河水系的重要发源地,是红色革命老区,也是有千年州、府建制历史文化古城。县域内旅游资源丰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民风淳朴。根据《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GB/T18972-2003)标准,凌云县8大旅游资源主类齐全,31个亚类中占有26个,占比达83.87%,155个基本类型中凌云具备了80种类型,占比达51.61%,优良级旅游资源即三、四级旅游资源有36个,具有发展长寿养生旅游胜地的各种优势。

  一、凌云县重视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近年来,凌云县委、县人民政府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首位产业、朝阳产业和支柱产业来培育,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民俗文化资源,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挖掘资源潜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拓展文化旅游市场,成功创建了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全县旅游产业规模日益壮大,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旅游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可进入性不断增强,游客满意度不断提高,旅游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旅游消费大幅增长,旅游文化产业成为助推全县脱贫攻坚、促进农民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

 二、凌云有得天独厚的长寿养生资源。一是人均寿命高。汉、壮、瑶均有突出代表,现存活百岁以上老年人口26人,占总人口13/10万,高于世界长寿之乡标准(7/10万)85.7个百分点;80岁以上老年人口4111人,占总人口1.9%,高于长寿县标准(1.4%)35.7%。二是生态环境美。突出表现在“两高一好”,地磁高,一般地区地磁约在0.25高斯,而凌云则高达0.58高斯左右,对人体发育好、血液清洁且循环好、心脑血管发病率低,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和睡眠质量。森林覆盖高,2015年凌云县森林覆盖率高于全区16个百分点,达78%,是天然绿色生态家园。空气好,被称为“长寿素”“空气维生素”的负氧离子,在凌云大部分地区每立方厘米空间达5000—50000个,是天然的“氧吧”,大幅高于一级2000个的标准。水质好,经科学检测,凌云的水PH值在7.2-8.3之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微量元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激发生命活力,是“健康之水”、“生命之水”。三是旅游资源富集。涵盖山水风光,历史文化,现有国家4A级景区3个,国家3A级景区5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2个,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3个,四星级以上农家乐5个, 特色旅游每年吸引国内外大批游客。四是食品生态有机。凌云县有数百平方公里富硒带,平均含量达0.53毫克/公斤土,是全国平均值的1.83倍,比国家富硒标准0.4毫克/公斤土高出32.5%。茶叶、油茶、牛心李、核桃、板栗等富硒、有机产品,深受游客喜爱。五是民俗文化渊深。有国家非遗七十二巫调音乐和凌云长号等12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具备打造全国一流的蓝靛瑶文化基础的朝里风流街和多姿多彩的民间民俗文化活动。

  综上所述,特此建议: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向区级主管部门争取将凌云县纳入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核心区域,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与巴马、东兰和凤山县一道建设打造,转型升级。

  承办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