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加快协调田林—凌云—巴马高速公路建设的建议

关于加快协调田林—凌云—巴马高速公路建设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0:46  阅读:326919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65号

领衔代表 韦将良(凌云县代表团)



  百色市田林县至河池市巴马县高速公路已被自治区列入2018-2030年建设规划项目,为使巴马长寿生态文化圈旅游富民政策早日惠及群众,让旅游产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重要助推作用,尽快启动建设河池巴马经百色凌云至田林高速公路迫在眉睫。

  一、项目建设背景

  凌云县位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东南边缘。东面与河池市的巴马、凤山两县接壤,南接百色市右江区,西邻田林县,北与乐业县相连;全县土地总面积2053平方公里,海拔在210至2062米之间,人口22.5万人,境内主要居住着壮、汉、瑶等民族,其中汉族、壮族、瑶族分别占总人口的45%、33%和22%。县辖4镇4乡,其中4个是瑶族乡,属享受少数民族自治县待遇和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县内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78%,是百色澄碧河的主要源头,也是珠江水源的发源地,素来享有“山雄、水秀、洞幽、城古”的美誉。境内水墨画般的环浩坤湖山水体验区4A级景区,集休闲、考察、观光为一体的茶山金字塔国家4A级景区和泗城古州府4A级旅游景区。2015年成功融入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

  巴马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巴马寿乡探秘游和红色旅游已列为广西十大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境内有桃花源般令人难以忘怀的盘阳河秀丽风光,有被英国皇家探险队八七年宣布称之为天下第一洞的“百魔洞”、有令人如梦如幻般经历三昼夜的“祈寿宫(百鸟岩)" 水上溶洞,地下水晶般的艺术宫殿“水晶宫”让人一步一叹;还有美如西湖的赐福湖风光、弄友原始森林、龙洪田园风光、西山弄友原始森林及东山瑶族风情等旅游资源。巴马至凌云至田林高速公路的建设,将会大大缩短桂林至巴马至凌云至昆明旅游线路,全面提升百色与河池的旅游功能。

  多年来,凌云县得到上级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2017年,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动工建设,预计2019年底建成通车,结束凌云县不通高速的历史,将极大改善凌云纵向交通条件。但总的来说,凌云的交通基础设施还是比较滞后,即使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也只是打通凌云南北通道,东西大通道还是没有形成,横向交通制约还是比较凸出,现有公路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我县发展需要,制约了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为此,凌云县委、县人民政府迫切请求改变现有的交通状况,要求尽早开工建设巴马至凌云至田林高速公路。

  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一是加快巴马、凌云、田林三县脱贫致富的需要。巴马、凌云、田林三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交通基础设施落后。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推进,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三县人民群众的经济往来日益密切,目前,凌云县前往巴马、田林都需要绕道百色才能上高速极为不便,交通现状已不能满足周边各县的经济发展,修建田林至凌云至巴马高速公路,拉近河池、百色两市的距离,促进两市及周边县的经贸发展,极大提高群众收入水平,对加快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效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广大人民群众对修建此高速公路的愿望非常迫切。

  二是促进区域旅游发展的需要。根据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提出把百色建设成为“工业强市,旅游大市,文化名市,生态城市”的战略目标。凌云县委、县人民政府按照“山上水城古府”的定位来推进凌云城镇建设。努力把凌云打造成为旅游休闲度假胜地,百色城的“后花园”。随着中国---东盟经济圈的形成,百色作为大西南联系东盟各国的重镇位置优势越来越明显,着力打造百色城“后花园”的凌云县也显得更重要。凌云南距百色82公里,田林县90公里,东距巴马县约100公里。本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凌云为中心的高速公路网络,打造快速河池、百色红色之旅,田林、凌云、巴马长寿生态、绿色健康的新旅游路线,积极开拓两市的旅游市场,整合两市的旅游资源,形成便捷的旅游线路,促进区域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此,建议加快巴马至凌云至田林高速公路建设。

 三、项目的经济、社会效益

  田林至凌云至巴马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带动百色的田林、凌云、河池的巴马、凤山、东兰两市五县的经济发展,文化交流,活跃几个县的经贸往来,加强两市及沿线各族人民的沟通,增强民族团结,带动田林、凌云、巴马、凤山、东兰等县(区)工业、科技、文教、卫生、农副产品流通及乡镇企业的全面发展,使受益的各族人民群众早脱贫致富,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该公路修建完成后,将大大提高行车速度,降低运输成本,车辆行车安全系数得到提高,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人口流动增多,商品流通迅速,将给田林、凌云、巴马、凤山、东兰五县国民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彰显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四、建议

  请市交通局积极向区交通运输部门沟通汇报,并协调河池市交通运输部门召开会商会,勘测确定线路,同时督促百色市所涉县及时组织各种申报材料准备工作。

  承办单位: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