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推进右江区—凌云—乐业试点道路客运定制服务的建议

关于推进右江区—凌云—乐业试点道路客运定制服务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0:47  阅读:322345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64号
领衔代表 莫庸(凌云县代表团)


  2020年1月8日乐百高速公路开通,凌云、乐业两县结束境内无高速公路的历史,凌云、乐业进入百色1.5小时经济圈,通过百色火车站正式融入全国高铁网,3小时通达首府南宁、4小时通达北海柳州、5小时通达桂林广州。在高速公路和高铁的叠加效应下,凌云、乐业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的同时,更加凸显了交通出行服务档次、多样化服务能力和联程联运服务水平等方面的“短板”。

 一、背景

  2019年底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凌云、乐业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指出,凌云、乐业县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要进一步立足特色,发挥优势,不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加快补齐旅游交通和服务短板,促进旅游业与大健康、文化、体育、农业、扶贫等深度融合,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成效。

  多年来,凌云县得到上级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2016年在百色市委、市政府的统筹规划下,与中铁南宁局集团公司战略合作,开通了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在公铁联程联运、高铁延伸服务和出行服务多样化上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尤其是今年疫情之下,高铁是防疫动作最迅速、防控手段最严格、疫情期间唯一没有停运的交通方式,在助力返粤务工人员、保障复工复产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也是凌云、乐业两县下半年逐步恢复旅游产业的重要交通保障和客源渠道。

  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16〕240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我区道路客运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桂交运管函〔2017〕501号)等指导意见中对“规范发展道路客运定制服务。鼓励道路客运企业积极探索将客运站场、客运班线、客运包车等线下资源统一接入互联网平台,实现资源集聚、优势互补,满足百姓便捷、舒适、多样化的定制客运需求,提升旅客出行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出明确发展定位和目标。

  客运班线模式和行业强管制,对道路客运行业所形成的影响甚至是超出经济层面,形成了一种行业集体的“自我封闭”。传统班线模式下所有旅客都是一样的,没有差异化的。因此,对多样化出行服务制约还是比较突出的,现有班线客运、网约车等模式远远不能满足旅游交通的发展需要。

 二、推进客运定制服务的必要性

  一是加快凌云、乐业县脱贫致富的需要。凌云、乐业两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交通基础设施落后。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推进,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尤其是乐百高速公路开通后,两县人民群众的迫切希望交通基础设施完善后,交通出行服务能够同步跟上来与高铁网紧密衔接,让“客如云来、货畅其行”,通过旅游和生态产业不断提高群众收入水平,对加快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效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是促进区域旅游发展的需要。根据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提出把百色建设成为“工业强市,旅游大市,文化名市,生态城市”的战略目标。随着乐百高速公路开通,原来因交通出行耗时长、体验差等因素制约凌云、乐业旅游资源整合难的问题有了破解的基础,但要形成合力还需立足“出行即旅游”的理念,通过交通出行服务串联起两县与周边市县的旅游资源,以构建“快进慢游”旅游交通体系为目标,形成便捷的旅游线路,促进区域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三是规范道路旅游客运市场、强化应急管理的需要。交通运输部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对于开展道路客运定制服务的企业主体资质、司乘人员资格以及互联网平台管理均有相关强制性要求,在保障安全资格资质达标的前提下,补足了班线客运的模式僵化和网约车车型单一及限制运营区域等运营“短板”,符合现行条件下旅游交通行业市场监管的发展需要。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之下,传统班线在市场端、旅游客端的互联网程度低、无法快速精准溯源旅客包括位置信息在内的行动轨迹信息,是填补班线客运和网约车在城际商务旅游客运市场空白的需要。

  三、推进客运定制服务的经济、社会效益

  一是在百色右江区—凌云—乐业试行道路客运定制服务将极大提升百色北部山区旅游交通体验,促进区域旅游资源整合,带动周边游周末游市场,适应新形势下旅游发展趋势。

  二是盘活传统客运行业、激活市场活力让更多合法市场主体参与提升提供多样化出行服务,打击非法运营的必要手段;是适应小批量多批次为特点的个性化定制出行服务需求,从源头降低车厢大量聚集和重特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手段,尤其是疫情之下,防控与人员有序流动轨迹溯源的基本保障。

  三是构建与高铁网更便捷、更多样化的交通衔接方式,将更好分享高铁经济“红利”,促进凌云县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农特产品宣传推广和销售,助力夯实扶贫产业的渠道基础。道路客运定制服务实施后,将大大提高出行效率,降低运输成本,车辆行车安全系数得到提高,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人口流动增多,商品流通迅速,将给凌云、乐业两县国民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彰显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四、建议

  建议市级层面与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沟通对接,并协调中铁南宁局集团公司召开会商会,制定出台道路客运定制服务相关办法,发挥高铁延伸服务、带动效应大的优势。在右江区—凌云—乐业区域范围内试点开展道路客运定制服务,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参与、激发旅游客运市场活力。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向全市及整个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推广。

 承办单位: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