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对农村排污设施建设的建议

关于对农村排污设施建设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20-06-01 10:50  阅读:322168次  作者:  编辑:吴黄兰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62号
领衔代表 廖雷勇(那坡县代表团)



  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推进,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农村污水处理问题已成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和难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污水随意排放。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大了改厕力度,同时也加大了农村屯内道路硬化,但由于大部分村屯居民住房没有统一的规划,很多农村尚无完善污水排放系统,造成各家各户的污水呈粗放型排放;污水沿屯内道路边沟或路面排放,有些排入到河道或排出室外后渗入地下,有些经化粪池简单处理后渗入地下,严重污染河水和井水,致使一些水塘成了天然的集污池,造成农村地区水源潜在安全隐患,危害农村的生存发展。

 二、农村污水来源多,分类困难。污水来自人畜的排泄物、厨房产生的污水外,还有家庭清洁、沐浴、洗涤以及生活垃圾堆放渗滤而产生的污水等,污水分类难度大。

 三、缺乏对农村污水处理规划指导。目前的农村污水处理过程中,没有统一的规范规划,忽视分散污水处理技术的应用。

  因此,建议市人民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等一系列的规划,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逐步减少和消除农村生活污水直排导致污染环境的现象,筛选出适合当地不同村庄条件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指导各地根据治理效果、人口规模、气候条件和资金保障能力等,选择适合农村地区的小型生活污水收集方式和治理技术;扩大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村群众卫生意识,全民参与生活污水改造治理和其它卫生工作,共同保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

 承办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协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